推进“三进”工作 强化立德树人l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


发布时间:2021-11-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强化课程育人导向,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11月17日,教务处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副院长张新启、教务处、科研中心人员以及各院系教学主任担任评委。

11.jpg


经校内初选,共有10位老师进入决赛。决赛以说课和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参赛课程包括基础课、专业课,涵盖多个学科门类。参赛教师结合自身的专业、学科特色,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内涵,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现场提问一针见血,教师回答有的放矢。经过激烈角逐与评审,津承艺术设计学院张明玥荣获一等奖;文化基础部金凤蕊、津承艺术设计学院杨佳欣荣获二等奖;商贸管理系张静、电子与通信工程系郭新淼、文化基础部梁井国荣获三等奖。

22.jpg

张新启表示,课程思政是一项贯穿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重要工作,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育人功能。此次比赛中,教师们的教学设计整体科学合理,但需提升的内容还有很多,学情分析不够深入具体,缺乏目标引领,说课过程中应多增加自身的项目案例,结合自身项目案例才会有创新。

此次比赛充分挖掘和丰富了学院各类课程的育人内涵,进一步推动了课堂教学改革,实现了各门课程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思想价值引领方面的有效融合。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比赛,提高了自身实施课程思政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教学设计能力。学院也将继续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


 图   文:黄雅倩



导航菜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