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卜立新为2022届毕业生做题为《从容入职场,筑梦新时代》的就业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9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学院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与就业工作,不断提高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提高毕业生求职技能和实践工作技巧,增强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11月17日,学院党委书记卜立新为2022届全体毕业生做了《从容入职场,筑梦新时代》就业指导讲座。讲座主会场设在图书馆报告厅,分会场在各系阶梯教室以视频方式进行直播。学院相关部门领导、老师、毕业班全体同学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侯鸿昌主持。


卜立新首先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求同学们为校园学习生活画上圆满句号:要积极面试,找到岗位,从容离校;要盘点学业,完成功课,踏实离校;要反省自查,清污除垢,体面离校;要树立榜样,争做表率,文明离校。二是要求同学们为企业顶岗学习画上圆满句号:要确保按规定参加顶岗实习,保证学习时间;要按实习管理要求,完成顶岗实习学习任务;要遵守校企双方管理制度,确保实习期间个人安全。

随后,卜立新针对当前就业形势从国家就业形势、高职毕业生就业形势、各专业就业推荐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因疫情不确定性、经济通胀、留学生回流等因素,造成大学生就业压力较大,竞争激烈,就业难是基本态势。另外,智能化生产水平提升、不同专业所对应行业人才需求变化较大、人才过于向一线城市聚集及结构性矛盾、人为“慢就业、不就业”的现象,是就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但是,卜立新又强调,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定位是以应用为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所从事的教育是面向一线生产性工作岗位,所以在整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高职毕业生就业又具有相对的优势。

临行前卜立新还对同学们进行了殷切嘱托:一是要树立职业理想,规划职业生涯;要明确职业发展路径,并踏踏实实的践行。二是要遵守职业道德,做合格职业人;要培育在设计上追求独具匠心、质量上追求精益求精、技艺上追求尽善尽美的工匠精神。三是要提升专业能力,实现终生发展;要具备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要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四是要就业立业创业,成就出彩人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低姿态就业,要过好“稳定关、竞争关、适应关、挫折关、吃苦关”五关;要树立正确的立业观,高标准立业;要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全身心创业。

卜立新最后强调,同学们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肩负重大使命的一代,能够在最美的年华得遇最伟大的时代,对于同学们来说,既是人生之幸,更是千钧之责。“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将是同学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衷心希望同学们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把个人理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奋勇争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融入把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的滚滚洪流,让最美的青春,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中闪光!33333333.jpg44444444.jpg


此次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和情感温度,是一场思想深刻、内容详实、启人深思的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会勤奋进取,踏实工作,报效国家、奉献社会,彰显承德应职院学子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文   字:  辛天德

图   孙   畅


导航菜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