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重磅定调!疫情防控,不搞简单化、一刀切


发布时间:2022-05-09

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观看视频请点击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NTcyOTUzNA==&mid=2247516797&idx=1&sn=62032e2eaa9319614a1c357c7b3e71ee&chksm=972eb9eca05930fab2b5351c7e80130977535e86295de37bcd3a6495a4929da0c41fd89275a3&mpshare=1&scene=1&srcid=0509w8ptWNySQX0FLwglH1Ru&sharer_sharetime=1652062433448&sharer_shareid=bd512582af8e817367cd77214b567dfc&exportkey=ARNIO7PDEs3WhY0rcQaaIrA%3D&acctmode=0&pass_ticket=1z72QMassZWbWqOibPsMoeXFXxg0x2u3y2uw0jNQQRuW1ZwT4U4cGjgHkmv0pn5n&wx_header=0#rd

央视网
824

“面对海外的质疑声音,中国政府态度鲜明。‘动态清零’科学必要、有效可行,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线,是一个高度负责的政府和社会的应有担当,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践行,也是对全球抗疫的最大贡献。”


会议对我国疫情现状和走势进行了分析、判断,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作出重要部署。


01
经受住了最严峻的防控考验


今年3月以来,全国疫情散点、多发,波及范围不断扩大,部分地区病例持续激增,我国经历了武汉保卫战之后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


会议指出,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吉林省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上海新增病例大幅下降,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02
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作斗争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会议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吃劲阶段和关键时期,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们要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从全球形势看,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从国内看,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


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切实做到“三个坚决”:

一、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

二、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三、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03
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


近日来,公共厕所、超市、餐厅等地发生疫情传播备受关注,国内多条传播链均直指聚集性感染。


北京:本轮疫情共存在两条独立传播链,均与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及其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


辽宁:丹东市第五中学发生聚集性新冠疫情,造成重大不良影响。


浙江:台州已发生7起家庭聚集性疫情、2起同幢楼内聚集性疫情,家庭和场所聚集性明显。


基于多起疫情聚集性传播明显,会议作出两项重要部署:

一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协调联动核酸检测、流调、隔离转运和社区管控等重点环节,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

二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区域协防、省内统筹,把防控的人力物资备足备齐,做好疫情应对准备。


04
不搞简单化、一刀切


面对新的挑战,既要适应新病毒的特点,以快制快;还要在平时把防控人力物资备足备齐,打有准备之仗。


会议指出,必须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做到“三个要”:

一要: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二要: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要把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贯彻到位,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


三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加强信息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落实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护措施,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会议最后强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切实将党中央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抱定必胜信心,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同疫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


导航菜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