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1-10

1月4学院召开了辅导员大赛颁奖典礼,副院长王海鹏、学工处处长孙向龙、副处级辅导员祁海燕、学工处副处长张海燕、学工处副处长潘鹏飞以及各系学管领导和全体辅导员参加,大会由孙向龙主持。

11.jpg


22.jpg

会上,王海鹏表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展现了学院辅导员积极进取的状态、昂扬的精神风貌、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专业素质。高校辅导员肩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强国的重要使命。并且向全体辅导员提出了四点希望:要提升政治能力,以旗帜引领方向;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感性,掌握思政话语权,确保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人生导师。要改进教育方法,为人师表,引领带动;为人正直、作风正派,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为学生树立标杆,做学生学习的楷模。希望用“优秀的自己”培养“更优秀的学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战两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征程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培养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要勤思善学修身,刻苦钻研,以实践锻造本领。努力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不断丰富知识结构,提升内涵素养,切实增强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能力。要忠于职守、甘于奉献。以强烈的职业理想和使命,保持乐观向上、蓬勃进取的工作状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者和开拓者。

33.jpg

孙向龙、张海燕、潘鹏飞则分别对大赛比拼中的基础知识、班情熟知、主题班会、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五个环节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点评,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最后,大会对获奖辅导员和优秀系部进行颁奖。

44.jpg55.jpg

此次大赛学工处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并设计比赛方式,大赛由基础知识、班情熟知、主题班会、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五个环节构成。基础知识通过测试的方式进行。测试内容主要包括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等。班情熟知通过大海捞针、鱼目混珠、描述定位的方式,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班级每一名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包含了姓名、性别、班级、专业、政治面貌、民族、担任职务、家庭住址、宿舍号、宿舍其他成员的姓名、家庭经济状况、奖惩情况、学习情况、兴趣爱好、职业倾向等十五项内容。主题班会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班会主题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理论性,符合学生的成长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班会主题立意具体化、要解决实际问题。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66.jpg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情况

专职组
一等奖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 杨春燕
二等奖 
学前教育系 赵禹鑫
学前教育系 于丽颖
三等奖
智能制造系 张冉
汽车工程系 于佳朋
津承艺术设计学院 陈迎春

兼职组
一等奖
智能制造系 车建峰
二等奖
学前教育系 石新妹
三等奖
学前教育系 王鑫磊

单项第一名
案例研讨:电子与通信工程系 杨春燕
谈心谈话:电子与通信工程系 杨春燕
班情熟知:学前教育系 赵禹鑫
主题班会:电子与通信工程系 杨春燕

团体奖
一等奖
学前教育系
二等奖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
三等奖
智能制造系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将成为我院辅导员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传递价值认同的工作载体和重要抓手,突出学院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辅导员队伍建设理念,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工作,为推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 文:赵   颖



导航菜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