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返回主站

大事记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发布日期:2021-01-01 10:00:00 作者: 浏览: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坐落于承德市高新区,依山而建,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2016年11月,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天津市人民政府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对口支援建设高等职业院校框架协议》,天津市对口支援承德市建设一所高等职业院校,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应运而生。学校是由承德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校,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和承德市人民政府共同管理,以承德市人民政府管理为主。学校作为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协作校区接受其提供的办学指导。学校占地446.38亩,建筑面积13.19万平方米,总投资10.9亿元。先进的配套实训设备、附属设施投资2.3亿元,一期办学规模5000人。

学校以服务京津冀地方产业发展为目的,充分体现科学性、前沿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重点建设二三产业专业群,培养适应承德市及京津冀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需要紧缺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现设立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交通运输、学前教育、艺术设计6个系,组建8个专业群,23个专业。2018 年首批招生6个专业,涵盖四大专业群,初步形成了专业系部框架。2019年新增专业11个,招生专业达到15个,共录取新生1682人,超额完成了首届本地办学招生计划,并实现全国招生。2020 年新增专业9个,招生专业总数达到23个。两年中新增特色专业5个,其中学前教育、数字媒体等专业均为承德技师学院省级特色专业,老年服务与管理为国家今后一段时期内重点发展的朝阳产业。2019年首次招收提升人员373人,其中学前教育259人,电子商务75人,新能源汽车39人,采用“集中教学+线上教学+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2020年我院新增“3+2”贯通培养高职专业7个,形成了高职3年制培养、校内5年制贯通培养、校外3+2联合培养、提升培养并存的多层次的人才培养结构。截至2020年年初,含弹性学制入学学生,在校生超过2100人。2020年继续面向全国招生。

作为援建项目,学校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提供职业教育品牌、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建设标准、师资培训等优质资源支持,制定了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方案及各项管理制度。根据学校专业设置,承德市政府选拔了符合高职院校任职条件的专任教师队伍,高职员工队伍建设有序推进,新增研究生学历以上师资219人,师资力量雄厚。全体专任教师及管理人员均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接受业务培训,完全具备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和管理能力。学院坚持以教师发展为核心,深入实施师资队伍建设“2666” 工程和个人成长“13510” 规划,对青年教师、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素质显著提升,一支有朝气、有活力、富有进取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正在形成。

坚持把推进教研教改工作作为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水平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教研教改工作,教研教改氛围更加浓厚。2018年有13个校级课题立项,2019 年有25个校级课题、11个市级课题和10个河北省规划课题立项,2020年有3个市级课题立项,申报省级课题12项,参与课题研究人数达370人次,青年教师占310人次,浓厚的科研氛围正在形成。

制定“13510”发展规划和“三基地”“三示范”建设目标,未来将把学校建设成为服务承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应用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促进就业、助力技术技能人才终身发展的一流职业培训基地,直接服务二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产教学研训一体的创新创业及实用技术研发基地。努力把学校办成全国教育扶贫的示范、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示范和中高职衔接一体发展的示范。

启动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578万元。校园网建有1100 多个无线终端和配套的Poe 交换机、防火墙、网络运维管理平台,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校园网接入互联网带宽达到3500兆,实现了在校学生在学校教学区无线上网。建立了完善的信息资源保障体系,购置多种网络数据库,拥有数字图书100000册,自建数字化资源有大幅度提升,有效保障了师生员工的教科研及学习需求。学校信息化教学管理中心,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教学管理支撑体系,该体系能够对全校师生课堂教学与学习行为跟踪管理,实现统计分析、数据挖掘和学情预警等功能,教师根据学习行为数据重新认识课堂,找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定教。学校利用平台系统数据进行教学诊断,精细化管理课堂,有效进行督学导学,使教学管理工作更加便捷高效。

依托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指导,以“校企合作、国际合作、从严治校、双创育人”为支柱,秉持“厚德励能、成才报国”校训,发扬“艰苦创业、勤奋进取、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学院精神,以“精道艺、重知行”为学生发展目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青年学子实现技能成才、技术报国的理想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