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教研室工作制度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教研室工作制度

文化基础部


教研室是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单位。为提高教研室工作的质量水平,认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特制定教研室工作制度如下:

(一)教研室主任负责整个教研室的工作,对教研室全体成员的教学、科研和其他工作应有全面了解,对于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出了较显著成绩的教师要加以表彰,并及时发现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较显著成绩和较突出的问题应及时向上级汇报。

(二)各教研室应在开学后第一周提交学期工作计划 、科研工作计划。教研室工作计划应根据系(部)教学工作计划,结合本室具体情况,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教风建设、学生素质教育等中心工作,在教研室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制定。科研工作计划要依据国家和学校的科研政策并结合本教研室自身情况制定。 

(三)计划制定后,应认真实施。计划实施情况将作为考核教研室工作的重要指标,中途调整计划,须报教研室主任批准。 

(四)教研室每周开展一次常规教研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是讨论教学和科研工作。要围绕教材教法、学情、课程思政等内容进行研讨。教研活动资料记录要详实,活动内容、人员、时间、地点都要明确。

(五)教研室每学期初应认真安排公开课。公开课要做到认真准备,认真评议,公开课教案和评议记录应存档。

(六)教研室要在开学初制定详细的听课、评课活动计划表。每位教师要严格按照学校的听课要求进行听课,听课后要及时评课并写好评课记录由教研办公室存档。教研室负责人和教师要经常参加听课,共同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七)教研室要制定本室教师培训、提升计划,要特别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教研室要定期检查计划执行情况,要指定专人指导青年教师,一般由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指导教师。

(八)要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教改实验项目应在充分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经上级同意后实施,要有可行的方案和明确的目标,在实验中要注意信息的收集和分析,要勤于总结,不断完善。 

(九)教研室每学期应当对每个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三次全面检查,评估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落实改进措施。  

(十)教研室要在学期结束前一周形成工作总结。总结要根据计划的实施情况,实事求是地总结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总结由教研室主任负责,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完成。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