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7月14日茶诗分享李虚已《建茶呈使君学士》

建茶呈使君学士

李虚已

石乳标奇品,琼英碾细文。

试将梁苑雪,煎勋建溪云。

清味通宵在,馀香隔坐闻。

遥思摘山月,龙焙未春分。

一、解释

石乳:宋代以雪水煎造的建州贡茶,系蜡面茶之一。杨亿《杨文公谈苑》云:“龙凤、石乳茶,皆宋太宗令造。”《宋史﹒地理五志》:“建宁府,贡火前、石乳、龙茶。”

琼英:宋人对石乳茶的美称。

梁苑:亦成为“兔园”。西汉梁孝王刘武所建造,在河南商丘县之东。以司马相如、枚乘等辞赋大家延居于园中。枚乘有《梁王兔园赋》。

梁苑雪:借以比喻石乳。南宋陆游有《建安雪》可证:“建溪官茶天下绝,香味欲全须小雪。”

二、评析

石乳茶之美,由此诗可见一斑,这是第一次以诗论及石乳茶者。

三、作者简介

李虚己,约公元1001年前后在世,字公受,闽建安人。生卒年均不详,约宋真宗咸平中前后在世。举进士第。太宗时,历沈邱县尉,累迁殿中丞。后知遂州,有治行。真宗称其儒雅循谨。官至尚书工部侍郎,分司南京,卒。虚己著有雅正集十卷,《宋史本传》传于世。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