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10月19日茶诗分享苏轼《行香子﹒茶词》

《行香子﹒茶词》

苏轼

绮席才终。欢意犹浓。酒阑时高兴无穷。共夸君赐,初拆臣封。看分香饼,黄金缕,密云龙。

斗赢一水,功敌千钟。觉凉生两腋清风。暂留红袖,少却纱笼。放笙歌散,庭馆静,略从容。

一、解释

绮席(qǐ xí):华丽的席具。古人称坐卧之铺垫用具为席;盛美的筵席。

金缕:金线,用金线捆扎。

密云龙:北苑御焙著名贡茶。熙宁年间(约1071年)贾青为福建转运使时所造,极其精奢,二十饼为一斤,用“绯(fēi红色)”外包者为尝赐大官,供玉食者则独用“黄盖”。周辉《清坡杂志》说:“自熙宁后,始贵”密云龙“每岁头纲修贡,奉宗庙及贡玉食外,赉及臣下无几。“宣仁皇帝因为被“戚里贵近”与赐密云龙闹得不得安宁,慨叹说:叫建州今后不要造密云龙算了。

红袖:红色的衣袖,这里借指艳装女子。

纱笼:纤维编织罩物器,这里应指大夫阶层的照明物灯笼。

斗赢一水:建安(今福建建瓯)斗茶,以“水痕先退者为负,耐久者为胜。故较胜负之说,曰相去一水、两水”。

阑,尽。

香饼:指团茶。

两腋清风:唐卢仝《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二、简评

这首茶词,上半阕盛赞皇上所赐贡茶,下半阁写的是斗茶和品茶的美妙感受。宋时茶贡凡十品,分龙茶、凤茶、京挺、的乳、石乳、头金、蜡面、头骨、次骨。龙茶进贡皇帝,赐执政亲王长主;皇族、学士、将师皆得凤茶;近臣赐京挺、的乳;馆阁赐白乳。清释超全《武夷茶歌》中,对武夷茶的沿革有这样的描述:“建溪团茶始丁谓,贡小龙团君谟制。元丰敕封密云龙,品比小团更为贵。”说明此词中“密云龙”是一种珍贵的贡茶。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