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思政体艺党支部党建工作完成指标

思政体艺党支部党建工作完成指标
目标任务目标值或目标要求备注
一级目标二级目标三级目标
1
    党的政
    治建设
    (15分)
   
1.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9分)1.1.1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领导 
               (3分)
注重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1.2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生活若干准则   
               (3分)
学习党章,践行党章,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执行好党建文件制度。
1.1.3遵守党支部有关组织生活制度
               (3分)
认真执行党支部会议制度,推动党支部把好重大事项政治关,注重发扬教师民主,通过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和建议,鼓励教师向党组织谏言献策。
1.2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分)
1.2.1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职业教育做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         
               (3分)
每季度至少专题学习1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好学习研讨,围绕国家、省、市关于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相关要求,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形成培养厚德励能、成才报国,具有应职院特色的工匠人才的合力。
1.2.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分)每周组织教师1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1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开展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
2
    党的思
    想建设
    (35分)
2.1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5分)
2.1.1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5分)
坚持每周一次全员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习记录;每月上报学习记录;年底上报工作总结。
2.2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要求(5分)2.2.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清单四机制”       
               (5分)
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配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对管辖范围内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重大事件及时处处置应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加强师生法制、安全、纪律和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做好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等各项工作;认真执行《思想文化活动审批管理办法》和《校园媒体管理办法》;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和处置。
2.3党史学习教育
    (8分)
2.3.1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办实事
               (8分)
认真落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各阶段学习教育安排,落实规定内容和教材的学习、干部宣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档案材料规范。
2.4思政工作
    (5分)
2.4.1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5分)
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细化方案。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落实到教育教学各方面;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在发挥思政课主渠道的同时,推进学科“课程思政”建设;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在校园文化、实践教育、网络育人、心理健康等工作中推进日常思政教育体系;健全管理服务育人制度体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发展需要,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合理诉求;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完善精准资助育人;强化政治安全、国家安全、校园安全等安全稳定体系;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及高素质思政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
2
    党的思
    想建设
    (35分)
2.5加强校园精
    神文明建设
    (5分)
2.5.1落实文明校园创建方案     
               (2分)
按照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推进校园“六好”建设精准达标;强化师德宣传教育;引领教师成长发展,加强师德养成;强化师德监督;突出校园安全健康管理;开展文明校园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文明校园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任务分工明确责任,精准落实。
2.5.2志愿服务        
               (1分)
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文明交通、校园志愿服务等活动
2.5.3校园文化     
               (2分)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及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打造富有特色的多维度的校园文化,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6加强统战和民
    族宗教工作
    (2分)
2.6.1落实上级统战部门意见   (1分)把统战工作纳入议事议程,关心关爱党外人士,积极配合做好党外干部人才培养和推荐工作
2.6.2落实上级部门对民族宗教工作的相关安排       (1分)加强民族宗教政策贯彻落实,学习上级部门关于民族宗教的会议精神,每年不少于1次;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坚决抵制宗教在校园的渗透和传播
2.7加强新闻宣传工作
    (5分)
2.7.1保障校园媒体运维,提升思想文化宣传水平   (5分)校园媒体按规定进行报备,并接受学院督导、管理;配备1名符合要求的宣传人员;每月向院级媒体推送稿件2篇以上;按要求运维本部门网站。
3
    党的组
    织建设
    (20分)

   
    3.1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党的组织建设水平,加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创建“六佳党支部”
    (10分)
3.1.1执行处室负责人例会制度   (3分)处室负责人积极参加党支部召开工作例会,无论是否为党员均应出席例会,并向党支部报告涉及师生利益和处室业务工作的重大事项。让党支部掌握各处室情况,帮助对处室“三重一大”事项把好关口,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
3.1.2注重发挥党员在处室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3分)
加强对党员业务指导,注重把党员培养成处室业务能手,把业务能手培养发展成党员。党员干部要有创先争优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发扬爱岗敬业的精神,在重要岗位、关键时刻要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
3.1.3执行和落实党支部工作安排情况    
               (4分)
处室对党支部安排的工作高度重视,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管理、同督办。认真落实“九大工程”,在党支部创建“六佳”进程中做出“三佳”以上贡献。党员高标准完成教育培训计划任务,按时主动缴纳党费。执行党支部决议不打折扣。在民主评议党员中处室未出现基本合格以下党员。
3.2坚持高标准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
    (10分)
3.2.1注重培养优秀青年干部   (3分)突出“政治、能力、基层”三个方面重点加大对优秀青年教师的培养,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把廉洁作为底线,有问题的坚决不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3.2.2加强中层干部自身管理   (3分)认真完成好干部个人事项申报,护照管理。落实干部的教育培训制度,在政治、思想、业务能力水平上有新的提高。日常和年度考核中,处室中层干部未出现基本合格以下格次。
3.2.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4分)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结合处室业务实际,抓好教师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升。
4
    党的作
    风建设
    (10分)
4.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工作
    (4分)
4.1.1及时受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2分)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及时发现、预防和处置师生反映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问题,防止小事拖大。
4.1.2健全改进“四风”制度和举措
              (2分)
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加大力度把纠正“四风”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坚持标本兼治,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
4.2工作作风建设
    (6分)
4.2.1提高工作效能  
              (6分)
对学院做出的重大安排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避免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形式主义问题。严肃会风会纪,按要求时限及时规范报送文件信息、反馈工作落实结果。加强档案、资产、保密、安全、数据等日常管理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5
    党风廉
    政建设
    (20分)
5.1落实主体责任
    (8分)
5.1.1党风廉政学习教育      (2分)每年至少开展1次集中性警示教育活动;及时学习、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和相关规定,经常谈话提醒,每年不少于两次有记录的廉政谈话。
5.1.2落实一把手责任        (2分)每年至少两次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预防措施。
5.1.3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2分)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贯穿于科室工作全过程,管好本科室的人和事。
落实请示报告制度
              (2分)
对本科室的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必要时直接向上级报告。
5.2落实规章制度
    (4分)
5.2.1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清单,落实各项责任  (4分)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文件,明确承担的责任目标,有台帐、有措施、有责任人、有完成时限,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5.3监督检查考核
    (8分)
5.3.1主动接受同级和上级的监督 
              (4分)
配合院纪委对巡视巡察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调查和处置。
5
    党风廉
    政建设
    (20分)

5.3.2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4分)加强对本科室和有管理职能的单位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开展本科室群众满意度测评和作风评议。加强对院系资金、固定资产、评优评先、教风学风等关键环节和工作纪律执行情况,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防范风险。


Copyright © 2019-2023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