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文化基础部 语文组 金凤蕊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文化基础部 语文组 金凤蕊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春生夏长,秋蕴冬藏,又值一年秋分之际,师生们迎来了新学期。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位科学家,也是一名教师的教学事迹。

1670300394118.png

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和技术领导人,他毕生追逐科学报国梦想,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尤其是“两弹一星”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同时也是一名言传身教的好老师,他的讲课风格一直为人所称道。钱学森回国后,由于当时导弹和火箭领域缺少大量人才储备,各高校学府中也未开设相应课程,因此,钱学森向中央部门申请成立了一个力学培训班,科学而系统地培养航空航天领域的人才。他授课有三个显著特点:

第一,通俗易懂。航空航天领域的知识体系十分复杂,其中任何一个知识点展开来讲都会占据课时,所以钱学森既要保证讲课效率,也要兼顾学生接受水平。钱学森的授课让不同基础的学生们都能学有所获,既不会因为基础扎实而觉得肤浅,也不会因为基础薄弱而感到深奥。对于一些力学课程,钱学森采用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方式,从生活现象入手,逐渐引入到课程的知识点中,避免枯燥乏味。

1670300432147.png

第二,时间精准。钱学森当时上一堂大课的时间是三个小时,他可以做到将知识点讲完讲透,准点下课,而授课时的标配是两支粉笔与四块黑板,不需要书本,因为所有的授课内容都印在他的头脑中,每次从第一块黑板写到第四块黑板,两支粉笔用完,正好到下课时间,学生们对此十分钦佩。

1670300456415.png

第三,充满希望。钱学森是世界著名的空气动力学家,师从西奥多·冯·卡门,他讲课有广度,更有深度,并且还展望未来。例如,他在讲解一个知识点时,既会讲国外的研究成果,也会谈国人的研究结果,两相对比后发现国人的研究更胜一筹,故此也就增强了学生们的自信心,对未来也都充满了希望。与此同时,他还告诫学生们一定不要妄自菲薄,美国人能造导弹,中国人也一样可以。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钱学森一边做科研造导弹,一边教学生培养人才,终于既造出了导弹和火箭,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同时还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航空航天领域的人才,实现了新中国的强国之梦。他“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学习。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应该弘扬他的崇高精神,吸取他的优秀教学经验,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铸就不凡。

2022年9月23日


Copyright © 2019-2023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