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3月18日茶诗分享陆游《雪夜作》

《雪夜作》

陆游

雪重从压竹,竹折有奇声。

雪深亦莫扫,小窗终夜明。

我老尚耐冷,开卷对短檠。

龙茶与羔酒,得失不足评。

但思被重铠,夜入蔡州城。

君勿轻癯儒,有志事竟成。

一、解释

短檠(duǎn qíng):矮灯架。借指小灯。唐韩愈《短灯檠歌》:“一朝富贵还自恣,长檠燄高照珠翠;吁嗟世事无不然,墙角君看短檠弃。”宋杨万里《跋蜀人魏致尧抚乾万言书》诗:“雨里短檠头似雪,客间长鋏食无鱼。”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五本第二折:“这噪花枝灵鹊儿,垂帘幙喜蛛儿,正应着短檠上夜来灯爆时。”清纳兰性德《秋水·听雨》词:“依旧乱蛩声里,短檠明灭,怎教人睡。”

檠:1.灯架。也指灯。2.矫正弓弩的器具。

龙茶:茶名。《宋史·地理志》:“建宁府贡龙茶。”羔酒:羊羔美酒也。《事文类聚》:“陶谷得党家姬,冬日取雪水煎茶,谓姬曰‘党家识此风味否?’姬曰:‘彼粗人安有此,但能销金帐底,浅斟低唱,饮羊羔酒耳。”

铠(kǎi):铠甲, 古代作战时穿的护身衣。多 用金属片连缀而成。

夜入蔡州城:此为用典。李愬雪夜入蔡州(夜袭蔡州之战)在中外军事史上被人广为津津乐道。“悬军奇袭,置于死地而后生” ,唐朝中期名将李愬雪夜袭取蔡州,擒获吴元济之役,是一成功的奇袭战的典型战例。

癯儒(qú rú):清瘦的儒者。含有隐居不仕之意。语本《汉书.司马相如传下》:“相如以为列仙之儒居山泽间,形容甚臞,此非帝王之仙意也。” 癯,瘦。

二、简评

陆游是宋代爱国诗人,此诗开篇直达主题:雪夜里万籁俱静,听得雪压竹折,发出让夜更加寂静的声响。一句“雪深亦莫扫,小窗终夜明。”似乎是在说我心与天地,灼灼相对明。五六句回到当下,言身老体犹健,灯下翻书卷。七八句,表明心迹,好茶与美酒,得失都不足挂齿,心中唯念的是身披铠甲,收复山河。结尾道:“不要轻视我这瘦弱书生”,因为“有志者事竟成”啊。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