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3月21日茶诗分享陆游《书喜》

《书喜》

陆游

乞得身归镜水滨,此生真作葛天民。

眼明身健何妨老,饭白茶甘不觉贫。

瓮酒又篘三斗熟,园花时报一枝新。

挂冠更作黄冠计,多事常嫌贺季真。

一、解释

葛天民:字无怀,南宋诗人,越州山阴(浙江绍兴)人,徙台州黄岩(今属浙江)曾为僧,字朴翁,其后返初服,居杭州西湖。

篘 (chōu):1.用竹编成的滤酒器具。自酿下黄花酒,亲提着这斑竹篘。——元· 范康《竹叶舟》2.指酒。3.用来漉酒去糟的竹笼。4.动词 漉酒。

挂冠:亦作“掛冠”。晋袁宏《后汉纪·光武帝纪五》:“﹝逢萌﹞闻王莽居摄,子宇諫,莽杀之。萌会友人曰:‘三纲絶矣,祸将及人。’即解衣冠,挂东都城门,将家属客於辽东。”《后汉书·逸民传·逢萌》亦载此事。又,南朝梁陶弘景,于齐高帝作相时,曾被引为诸王侍读。他家贫,求作县令不得,乃脱朝服挂神武门,上表辞禄。见《南史·隐逸传下·陶弘景》。后因以“挂冠”指辞官、弃官。

黄冠:黄色的冠帽,多为道士戴用。也用以指代道人。

多事:1.多事故;多事变。2.做多余的事,做不应该做的事。

贺季真:贺知章,字季真,生性旷达豪放,善谈笑,好饮酒,又风流潇洒,为时人所倾慕。

二、简评

陆游辞掉官职,身归镜水之滨,像葛天民一样过起平凡生活。觉得自己眼睛不花身体健朗,饭也香茶叶甜,滤酒、栽花无比闲适,“挂冠更作黄冠计”意思是辞官不做,还在筹谋着去做戴着黄色帽子的僧人,那样的恬淡生活更令人向往,可别像贺知章,直到离开人世的前几天还在任上。他在另外一首《书喜》中说,“欹斜古屋枕江干,恩赐残骸许挂冠。杵臼有声聊足食,羊牛识路自归阑。不求客恕陶潜醉,肯受人怜范叔寒?儿辈渐还家暖热,预知灯火话团栾。”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