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3月24日茶诗分享陆游《示客》

《示客》

陆游

一点昏灯两部蛙,客来相对半瓯茶。

典衣未赎身饶虱,治米无工饭有沙。

每为采菱浮野艇,时因卖药宿山家。

青鞋到处堪乘兴,不独云门与若耶。

一、解释

两部蛙:鸣叫着的青蛙。《南史·孔圭列传》:“门庭之内,草莱不剪。中有蛙鸣,或问之曰:‘欲为陈蕃乎?’圭笑答曰:‘我以此当两部鼓吹,何必效蕃。’”宋戴复古《豫章巨浸呈陈幼度提干》诗:“自成鼓吹喧朝夕,输与东湖两部蛙。”

典衣:1.典押衣服。唐杜甫《曲江》诗之二:“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头尽醉归。”2.指饮酒。清曹寅《读朱赤霞寄后陶诗漫和》:“衙罢典衣违例禁,病餘丸药避章纠。”

饶虱(ráo shī):多的虱子。

野艇:船。

青鞋:1.指草鞋。唐杜甫《发刘郎浦》诗:“白头厌伴渔人宿,黄帽青鞋归去来。”仇兆鳌注:“沉氏曰:黄帽,籜冠。青鞋,芒鞋。”宋辛弃疾《点绛唇》词:“青鞋自喜,不踏长安市。”清郑燮《赠图牧山》诗:“青鞵踏晓露,小阁延朝暾。”2.借指笔套。宋黄庭坚《戏咏猩猩毛笔》:“明窗脱帽见蒙茸,醉着青鞋在眼中。”

云门:1.乐舞之一。用于祭祀天神。相传为黄帝时所作。2.高耸的大门。

若耶:亦作“若邪”。山名。在浙江省绍兴市南。又溪名。出若耶山,北流入运河。溪旁旧有浣纱石古迹,相传西施浣纱于此,故一名浣纱溪。

二、简评

陆游有四首《示客》诗,其中有一句:“客来莫说人间事,且共山林夏日长。”表达了他的心境。这首诗也是展示了自己的生活,青蛙鸣叫当两部鼓吹,客人到来共品茗茶,常常为了采菱而乘船水上,有时还因卖药宿住山家,所到之处堪乘兴,并且真诚相待,不避讳衣服上有虱虫、米中含有沙砾。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