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5月15日茶诗分享杨万里《晚兴》

《晚兴》

杨万里

老来怀抑向谁开,岁晚无花荐一杯。

处分新霜且留菊,辟差寒日早开梅。

只教诗句清如雪,看得荣名细似埃。

管葛诸人端解事,也曾遭我笑渠来。

一、解释

辟差(bì chā):差使,差派。

管葛:管仲和诸葛亮的并称。两人皆古代名相。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殷渊源在墓所几十年,于时朝野以拟管葛。”刘孝标注引《续晋阳秋》:“陈郡殷浩素有盛名,时论比之管葛。”唐杜甫《别张十三建封》诗:“君臣各有分,管葛本时须。”宋陆游《自警》诗:“少年不自量,妄意慕管葛。”

解事:通晓事理。《南齐书·倖臣传·茹法亮》:“法亮便辟解事,善於奉承。”宋陆游《雷》诗:“惟嗟妇女不解事,深屋掩耳藏婴孩。”

二、简评

首联交代写作时间和季节,“老来怀抑向谁开,岁晚无花荐一杯。”诗人年老,又值年末,晚上自斟自饮。“处分新霜且留菊,辟差寒日早开梅。”颔联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如果把这些冰霜收集起来,留给来年的秋菊,一定会欣赏到姹紫嫣红的美景。自己若是可以辟差寒日,也能让梅花尽早开放。颈联乃传世名句,诗人不在乎那些虚幻的荣誉,更是视名利为粪土和尘埃。“清如雪、细似埃”,对比鲜明,表达了诗人的价值观,也彰显出诗人晚年恬淡的心境。他醉心于诗歌创作,不计较个人荣辱,不追求自身利益,却为后世留下了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值得人们歌颂。

结尾抒发议论,“管葛诸人端解事,也曾遭我笑渠来。”管仲和诸葛亮分别是春秋和三国时期的谋臣,他们运筹帷幄、足智多谋,深受世人赞扬。可是诗人却说他们虽然善于“解事”,自己却依然要嘲笑他们。

读者一定很好奇,难道“管葛诸人”的本事反而不如杨万里吗?其实作者并非是夸耀自己本领高超,而是表达一种闲情逸致。这两位先贤虽然被后世歌功颂德,可是他们却不懂得享受生活,更不能从自然界获得乐趣。

杨万里的这首七律叙议结合、虚实交替,作者想象丰富、思接千载,表达了诗人晚年悠闲惬意的心情。全文有很多口语化的词汇,显得非常接地气;结尾对古人的调侃,也说明诗人具有深厚的文学修养,可以信手拈来、不拘一格。

再细味颈联的两句,“只教诗句清如雪,看得荣名细似埃。”诗人为了吟出一首清丽的佳作,可以茶不思饭不想,更不在乎荣名。其实就像古人所云:鱼,我所欲也;熊掌,亦为我所欲也。可是如果二者不可兼得,就必须舍弃一样。大家也应从中得到启迪,不可贪多求大,务必既专又精!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