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5月19日茶诗分享杨万里《次李倅子寿郡集诗韵》

《次李倅子寿郡集诗韵》

杨万里

苍壁新煎第二泉,慱山深炷古龙涎。

草玄顾我非扬子,能赋如公是仲宣。

诗社自甘编下户,醉乡何苦不开边。

穷州地主惭司业,不解时时与酒钱。

一、解释

苍壁:茶的名字。第二泉:惠泉。以惠泉烹茶。

慱(tuán)1.忧虑:“我心~兮。”2.古通“团”,圆。

炷:灯炷也。《讀曲歌》然灯不下炷,有油那得明。

龙涎:中药名。在《中华本草》上介绍龙涎具有化痰平喘、行气散结、利水通淋的功效。对喘咳气逆、胸闷气结、症瘕积聚、心腹疼痛、神昏、淋证都有良好的作用。

草玄(cǎo xuán):指汉扬雄作《太玄》。《汉书.扬雄传下》:"哀帝时,丁、傅、董贤用事,诸附离之者或起家至二千石。时雄方草《太玄》,有以自守,泊如也。"后因以"草玄"谓淡于势利,潜心著述。

仲宣:“建安七子”之一王粲的字。王粲博学多识,文思敏捷,善诗赋,尤以《登楼赋》著称。三国魏曹植《与杨德祖书》:“仲宣独步於汉南,孔璋鹰扬於河朔。”

诗社(shī shè):诗人定期聚会做诗吟咏而结成的社团。

穷州:僻远的州。唐 韩愈 《潮州谢孔大夫状》:“穷州使宾罕至,身衣口食,绢米足充。”

地主:当地的主人。对来往客人而言。

二、简评

此诗为杨万里和友人诗韵而作。诗中写茶香、水美、诗赋水平高,作者敬佩、自谦之意溢于言表。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