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5月20日茶诗分享杨万里《城头秋望二首其一》

《城头秋望二首其一》

杨万里

秋光好处顿胡床,旋唤茶瓯浅着汤。

隔树漏天青破碎,惊风度竹碧勿忙。

一、解释

秋光:1.秋日的阳光。唐李商隐《商於》诗:“商於朝雨霽,归路有秋光。” 2.秋日的风光景色。唐陈子昂《秋日遇荆州府崔兵曹使宴》诗:“秋光稍欲暮,岁物已将阑。”

好处:美好的处所。唐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诗之一:“最是一年春好处,絶胜花柳满皇都。”

 

胡床:亦作“胡床”。一种可以折迭的轻便坐具。又称交床。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自新》:“渊在岸上,据胡床指麾左右,皆得其宜。”唐杜甫《树间》诗:“几回霑叶露,乘月坐胡牀。”

顿(dùn):处理;安置:整~。安~。

漏天:谓如天泻漏。比喻多雨、久雨。宋苏轼《广州蒲涧寺》诗:“千章古木临无地,百尺飞涛泻漏天。”在本诗中,指的是枝叶掩映下,露出天的样子,犹如漏天。

二、简评

此诗写出别一样的秋味。在秋光秀美处放置胡床,坐下来欣赏景色。佳景还需佳茗,旋即让人端来一碗浅茶,放眼是美景,舌尖品佳茗,悠然自得中隔着树枝仰望天空,枝叶繁茂似把天空割碎。一阵秋风拂过竹林,绿色的竹子匆匆忙忙地来回摇摆。在这首诗中,前两句写诗人悠然自得的心境,正是因为有这种心境,诗人才能以欣赏者的态度来观察清秋的景致。在蔚蓝的天幕下,大树参天,绿竹摇曳,置身其中,悠然品茗,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