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2022年9月20日茶诗分享苏颂《再次韵》

《再次韵》

苏颂

上尊百倍胜新丰,御茗珍兼大小龙。

颁赉并蒙中使降,捧持犹见守臣封。

露芽轻嫩研香馥,云朵纤浓印迹重。

拜赐频繁何以报,惟坚名节比寒松。

一、解释

上尊:1.古代祭祀或燕饮时放在上位的酒杯。 2.泛指堂上的酒杯。 3.谓上等酒。 4.尊奉。

新丰:1.县名。汉高祖七年置,唐废。治所在今陕西省临潼县西北。本秦骊邑。汉高祖定都关中,其父太上皇居长安宫中,思乡心切,郁郁不乐。高祖乃依故乡丰邑街里房舍格局改筑骊邑,并迁来丰民,改称新丰。据说士女老幼各知其室,从迁的犬羊鸡鸭亦竞识其家。太上皇居新丰,日与故人饮酒高会,心情愉快。后乃用作新兴贵族游宴作乐及富贵后与故人聚饮叙旧之典。 2.镇名。在今江苏省丹徒县,产名酒。诗文中用以泛指美酒产地。

颁赉:犹颁赐。

中使:宫中派出的使者。诗中指孔学士。

捧持:恭敬地托着、拿着,环抱形地握持。

露芽:指茶的嫩芽。

云朵:朵状的云块:云朵缘崖发。

印迹:痕迹,踪迹。

拜赐:拜谢或拜受赐赠。

名节:名誉与节操。

寒松:寒冬不凋的松树。常用来比喻坚贞的节操。

 

二、简评

大小龙,是宋代茶叶精品。制茶为圆饼形,上印龙凤图案,岁贡皇帝饮用。宋苏轼《荔支叹》诗“君不见:武夷溪边粟粒芽,前丁后蔡相笼加”,自注“大小龙茶始于丁晋公,而成于蔡君谟。欧阳永叔闻君谟进小龙团,惊叹曰:‘君谟士人也,何至作此事耶。’”清陆世廉《饷茶诗》:“蒙君遗我小团龙,绝世珍奇出草丛。”

大小龙团贡茶极少,宋张舜民《墁画录》卷一:“先丁晋公(丁谓)为福建运转使,始制为凤团,后为龙团,贡不过四十饼,专拟上贡,虽近臣之家,徒闻之而未尝见也。”

对于爱茶之人苏颂来说,得到稀有贡茶,如获至宝,继《次韵孔学士密云龙茶》后,又写了一首七言律诗,名为《再次韵》,可见其迷茶之深,爱茶之切。开篇点明大小龙团茶为贡茶中的极品,那是累积一冬的营养后刚刚长出的芽包,采茶人在枝叶上优中选优,再经过匠心制作迅速送到京城宫中。然后按照惯例,分封给有功近臣。苏颂收到孔学士的赠茶,一个“捧持”写出了对茶的爱不释手, 然后研磨、闻香、赏团茶上的祥云图案,心中充满了对所得之茶的喜悦和赠茶之人的感恩。结尾说,如此频繁的赠与,拿什么回报呢,应如傲寒屹立的青松,永远保持坚贞的气节。我想作者连写两首回赠,让他感怀的不仅是珍贵的贡茶,还有孔学士这样的知己吧。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