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三轮早会分享-刘阳-冬奥会上的人工智能

冬奥会上的人工智能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计算机组刘阳

2022年北京冬奥会被称为"AI奥运"。的确,2022年的中国是世界上新一轮人工智能的领导者,自动驾驶、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数据挖掘等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人工智能在为期两周的冬奥会向世界呈现了一场AI冰雪盛会。

   一、AI手语虚拟主播

    央视新闻增加的AI手语虚拟主播,用来报道冬奥会新闻和及时进行赛事手语直播。2月4日AI手语主播正式上线,主持人朱广权面试了这位AI主播。“短道滑,花样滑,滑雪滑冰出溜滑;冰橇疾,趴着冲,头在前来脚在后;雪车快,坐着冲,弯腰屈腿疾如风……”这位24小时无休的“AI手语主播”以超快的反应速度、超高的准确率通过了央视主持人朱广权的“顺口溜”考验。

image.png

   二、AI气象虚拟主播“冯小殊”

    冯小殊是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联合小冰公司共同创造、诞生于小冰框架的AI虚拟气象主播。他能为各场馆参赛选手和观众实时播报冬奥观赛气象指数,涉及户外观赛人体感受、健康提示,包括体感寒凉指数、穿衣指数、感冒指数、冻伤指数、防晒指数、护目镜指数等气象指标。“冯小殊”的训练目标是“中国天气”的主持人冯殊,他依托小冰框架数字孪生虚拟人技术构建而成,结合了小冰深度神经网络渲染技术及小样本学习技术。

image.png

三、猎豹高速4k摄像机系统

    冬奥会有一个隐形网红,它就是猎豹高速4k摄像机系统。韩国短道速滑全军覆没,除了国际滑联细化判罚规则外,猎豹高速4k摄像机系统也功不可没。请注意!不要称它为猎豹高速摄像机,它可是一套完整的摄像系统,包含摄像机、轨道车、陀螺仪组成的庞大系统。如果单从高速摄像机上看,技术难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市面上在售的高速摄像机就能满足需求,从每秒1000帧到每秒上万帧的都有。这套系统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在保证捕捉运动员比赛画面的同时,还能保持画面的稳定性,而且还能根据直播需要,实现加速、减速和超越等动作,更灵活地捕捉赛场上各种经常瞬间。在高速运动中,轨道车还会产生很大的噪音,但在央视特种设备科负责人赵伟的带领下,研发团队将噪音降至最低,这才有我们在电视机前看到极具冲击力的比赛现场。这套设备已经获得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的认可。

image.png

    

科技冬奥实现背后是大量中国的科技研发攻关,为了支撑北京冬奥顺利举办,科技部和北京冬奥组委等相关部门从2018年起就开始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冬奥会大量黑科技的运用,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技的腾飞,希望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刘阳

2022年3月16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