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三轮早会分享-刘智斌-哲学的魅力

哲学的魅力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思政组刘智斌

一提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不禁想起在校时枯燥的政治课,老师在讲台上高谈阔论,而我们趴在桌子上睡大觉,通常大家都把它的乏味度提的比高数还要高,数学题至少还有几个“书生”啃得津津有味,而马列主义确让我们无论如何都毫无兴趣。

    当然,在校园中的惬意,浪漫了几年的我们,终究会走出象牙塔,跃进这个复杂、快节奏的社会,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我们会面对各种矛盾、处理各种关系。工作、学习、生活的各种问题接踵而至,疲于应付的大脑如果不能将它们完全搞定,就会引发更多的问题出现,于是,恶循环产生了,此时,我们是多么希望有一双洞穿一切的慧眼呀!透过表面外在现象直见本质,或是持一柄降妖除魔的利剑,一切困难迎刃而解。

    其实,我们最需要的那双慧眼、那柄利剑就在我们身边,那就是哲学——确切的说就是我们一直认为最没有实际应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今天我就将自己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体会的几点在生活中的应用和大家进行分享。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思维方式。有人说哲学就是在你不知向左拐还是向右拐的时候,告诉你左有左的好处,右有有的好处,左有左的坏处,右有右的坏处。是的,哲学并没有为我们指明向哪个方向拐,却全面分析了利弊,以便权衡得失,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思维方式。在你选择了任意一个方向后,如果特别顺利,你就应该居安思危,提醒自己不能麻痹大意,要注意阳光大路上也可能有坑坑洼洼;如果道路比较泥泞,就要相信条条大路通罗马,而且自己得到的锻炼必然要多一些,可能路边的风景也要漂亮些;倘若没有哲学的全面分析,我们这些急功近利的年轻人很可能会在遇到挫折后就匆匆折回,如果顺利也罢,如果前途还不明朗,是不是再返回?大好的青春便被这些或多或少的反复磨去了不少。而且,我们在选择了一条路后,往往会怀着“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浮躁,被那些本可以被我们绕过去的坑洼、砖头绊了一跤又一跤,大大影响了我们前进的速度。

image.png

    同样一件事,你可以从消极的一面去看,也可以从积极的方面去看,关键是怎样去调整心态:例如,我们年轻人刚刚参加工作,不管主动的还是被动的都会去多做一些工作,我们要把它看成是一种机会,一种锻炼学习的机会,或是也可以看成是增加对单位、同事了解的渠道,或是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试想:人的一生有多少机会去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你的才华和能力恰恰是在这些小事中体现出来的。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无处不在,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辩证法的分析对象、辩证思维方法应用对象。成语中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及英文中的“like a coin”(像个硬币,暗指什么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都是这个意思。任何事、任何人都要辩证的去看,这个道理谁都能理解,关键是自己身在其中时要清醒:顺境时要冷静、别浮躁,逆境中要自信、要积极地等待(也就是一边充电一边等待),而且要从积极的方面看待人或事物。

    再来和大家分享一个哲学观点,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矛盾”可以泛指为“问题”、“困难”。诗人云:“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可见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最怕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了,可正是这些坎坷让我们一天天长大、成熟。所以我们首先应该正确面对他们,承认“矛盾”的积极作用,既然“问题”在所难免,为什么我们不把这看作一次提高能力的机会呢?反正我对电脑硬件知识的了解,都是从解决家里电脑的问题学来的。

    在与同事、朋友交往中同样难免出现一些矛盾,我们也不要千方百计掩饰或一次次的仅仅通过自己的让步来避免矛盾的激化。我们应该明白,这些矛盾可能会反而促使我们彼此加深了解,发展成为一种新的关系,“不打不相识”吗,实际上矛盾的发展只有三种结果:一方压倒另一方;双方同归于尽;一种新的对立统一关系产生。所以,我们不能一再谦让,也不要拼个你死我活,而是不卑不亢的寻求建立一种新的平衡关系。

    在矛盾中,又会有主要矛盾、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处理各种问题都要分清主次、考虑轻重缓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在工作中要善于抓重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一大堆问题扑面而来的时候,要先去解决最重要的、最关键的、影响最大的,就是把握好解决问题的关键,有时候会感觉解决了关键问题,是不是其他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呢?但是,次要矛盾,矛盾的次要方面我们也不能忽视。比如我们通常会遇到“工作与学习的矛盾”,而且大家都觉得“越到考试工作越忙”,分析起来,我们不可能从工作中拿出太多的时间,所以关键是在业余时间上做文章,少睡一会,少玩一会,提高点效率,平时紧张点不就行了吗。

    生活中处处都有哲学,哲学就是一门艺术,一门有智慧的学问,当你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当你遇到难题的时候,当你迷茫的时候,不妨静下心来,读一读哲学,你会有新的发现,新的人生体会!

刘智斌

2022年3月17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