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三轮早会分享-宋茜-思政课的几点思考

思政课的几点思考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思政组宋茜

各位老师早上好:

我是基础部思政组的宋茜,今天我分享的是思政课的几点思考。

一: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笑看“被怼”。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说道:“怼”的字面意思,“对”和“心”,实际上是没有对上心。对上心了,就知道新时代的大学生拒绝“喂养”,反对冷冰冰地说教。在近两年的教学过程中,我发现,我院的学生普遍思维活跃,易接受正能量教育,擅于网络冲浪和依赖网络环境,但是非常缺乏沟通。如:不愿意说出自己的想法,窃窃私语,或者直接漠视。对于这一点,我会每节课针对每个班级的活跃程度拿出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时间和精力,让学生开口讲话。如提问问题,小组分析,甚至是传纸条等传统模式。这样做的目的是想尽一切办法加强与学生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并且在此基础上真诚的回答他们的问题。

二、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理直”,就是要讲清开好思政课的道理,是解决对思政课的认识问题。要坚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三个问题。我们党的教育方针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是旗帜鲜明并一以贯之的,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然而,国际敌对势力一直致力于对我国进行西方意识形态渗透,与我们争夺阵地、争夺接班人的企图从未停止。这种争夺不仅长期存在,而且越来越激烈。正因为如此,“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讲好思政课更是重中之重。“气壮”,就是要讲清开好思政课的底气,是要解决教师的信念信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要增强青年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有“志气、骨气、底气”,这样才能以教师的魅力感染学生。站上三尺讲台为学生授课,作为教师必须具有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这三力来源于教师的底气、信念、信心,需要“信坚”“气壮”。

三、讲好思政课,理论和思想是基础。思想是思政课教学的“道”,是最核心的、最内在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学术深度广度和学术含金量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因此,善用思政课必须用深用透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运用于教学实践之中。譬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教师和科技人员、医务人员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抗疫这堂思政课,将抗疫的鲜活案例融入讲坛、教学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因此,要钻研并科学运用教育素材。课堂是思政课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思政教学需要在传统课堂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将传统的思政课课堂延伸至社会生活之中。要推进思政课教学实现“在课堂上讲”与“在社会中讲”的紧密结合。

谢谢各位老师聆听!!有不妥之处请多指正!


宋茜

2022年3月21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