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三轮早会分享 梁井国 老梁的自我剖析 ——一个中年男子的反省

老梁的自我剖析

——一个中年男子的反省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思政组 梁井国

大家好,我是梁井国,大家喜欢叫我老梁。过年的时候同学群里互相拜年,我猛然发现,同学们有的做了乡镇书记,有的当了校长,有的成了小有名气的商人……而我一个年近40的中年男子(长相看50以上),还没有一点成就。辗转换过三次工作,前6年换了两个单位,哪个都没站稳就离职了。然后有幸来到现在的工作单位,加入了一个干劲十足的集体!不知不觉,我居然成了一名“老教师”。回首毕业这13年,除了从“小梁”变成“老梁”,几乎没有什么大的成就。

image.png

今天我在此做一次深刻的自我剖析,也为年轻老师当一回反面教材,希望正在犹豫、拖沓、抱有躺平思想的年轻教师能够比我反省的早,能够到我这个年纪时在工作中已有所建树。

一、工作状态应变被动为主动。

刚上班的时候,我认为只要完成单位交代的工作就可以了。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本职工作。也会追剧到凌晨、游戏到深夜、甚至办公室里游戏、看电影……工作不主动,领导不信任,不敢把最好的班级交给我,我自己的业务能力也得不到提升。记得一篇文章讲过,不光要干好8小时以内的工作,更要利用好8小时以外的时间。当我们改变心态,愿意主动工作,我们会自然的减少追剧、游戏、抖音的时间。这样我们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完成学校的工作,去提升我们的专业。时间久了我们会惊奇的发现自己收获了荣誉、增长了专业知识,慢慢的会变成部门或学校甚至地域的名师或者骨干。

二、努力工作不只会改变自己,也会影响家人。

我的儿子上学后,学习很差。一点也不像别人说的那样,老师家的孩子学习都好。我打听身边朋友、同事家孩子的情况,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父母越上进,工作越出色的家庭,孩子的成绩往往也不差。我终于明白,耳濡目染的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我儿子学习中的不主动、马虎、畏难情绪,像极了我这个做父亲的。因此,我尝试改变,主动承担更多的工作,让孩子感受到父亲的积极性、上进心。我由公开场合不敢讲话,到强迫自己参加演讲、说课比赛。在我作出这些努力的同时,孩子也能够受到熏陶。所以我觉得积极地工作和生活态度,可以给家人带来积极的影响。

三、应有长期规划,持之以恒

我们大多数人都缺少规划,缺乏持之以恒的执行力。想想毕业以来,我从没认真的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过规划。像个无头的苍蝇,没有目标,到处乱撞。偶尔可能有心血来潮的短期计划,但是坚持一段时间就找各种理由放弃。相反,我有一位做生意的同学就非常善于规划自己的人生。他大学时期做兼职,毕业两年多就拿下了承德地区九阳电器总代理。但这并没有让他止步不前,相继他又克服困难代理了沁园净水机、护童学习桌、红领西服。生意越做越大,这就是规划和坚持的力量。

image.png

四、要深研专业、专一领域。

这些年来我读书太少,专业不精,研究不深。在教高中和中职的时候,很少深入研究,因为教材和练习册就足够普通班的学生使用。如今我教高职数学已有近4个年头,对高职的生源、教学内容很熟悉,但也只算是能够完成教学任务而已。而高职数学教学有着极其复杂的学情,如何进行有效的、高效的高职数学教学还是一个难题。张新启院长曾多次提到教师要扎根于一个领域、一个点深入研究,争取在该领域成为名师。接下来,我要以分层教学为依托,努力探索适合高职学生的数学的教学方法。

以上是一个“老教师”的自我反省,希望年轻人能以我为鉴,从一开始就努力工作,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梁井国

3月28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