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三轮早会分享 罗雨薇 你不知道的数学的浪漫与魅力

你不知道的数学的浪漫与魅力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数学组 罗雨薇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数学是令人头疼、闻之色变的存在。但是,在数学的背后,也有着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和独特的魅力。数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数学的魅力是流淌在历史河床上的涓涓细流,给予人类知识的养分,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我国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曾说过:“世界再纷繁,加减乘除算尽,宇宙虽广大,点线面体包完”,在数学的背后,也有着充满浪漫主义色彩。数学的强大张力,也正是它的魅力之处。

 

从数学中最简单的数开始,它的浪漫与魅力无处不在,最经典的形式魅力莫过于“黄金分割点”的提出,1:0.618它是爱美人士的审美标准,数学的具体定义都可以定义人体之美,可见其魅力之大。浙江大学数学系老师蔡天新曾说:数学是最浪漫的,它比世界上任何语言都要煽情。9对3说,我除了你,还是你;4对2说,我除了2,还是2;1对0说,我除了你,一切都变得毫无意义;0对1说,我除了你,就只有孤独的自己……

 

再从数学的公式看其形式的魅力与浪漫,例如:笛卡尔的心形曲线,1650年,穷困潦倒的笛卡尔正在街边随意的坐着,埋头苦思一道数学题,而也就是在此时,他遇到了同样喜欢数学的公主克里斯汀,公主被他的才华深深震撼,于是就将他招到了皇宫里面,成为了她的专属数学老师。公主聪明又好学,笛卡尔也是尽其所能的教授公主,慢慢的,在两人心中,一份美好的爱情萌芽了。没多久,他们两个人之间的感情被国王发现了,国王大为恼火,把笛卡尔驱逐回了他的国家,公主也被自己的父亲软禁了。回国之后的笛卡尔就思念成疾,染上了绝症,他不停地给公主写信,但是都被国王截下了,公主久久没有回信,他心中仿佛明白了什么,在他弥留之际,他寄出了最后一封信——一个公式“r=a(1-sinθ)”。国王看不懂,最终给了公主。公主靠着笛卡尔教给她的知识,将公式解开了,那赫然是一个由曲线组成的心形图案。很多繁琐复杂的现象可以归纳为简单明了的数学公式,他强大的容纳力量也是它的魅力所在。数学被人们尊称为自然科学皇后,是数与空间的结合,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其中蕴含着令人神往的诱人魅力。它极大的推动了人类社会进步,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image.png

数学是人类思维中最生动活泼的意念,是人类对客观世界的理性思考,表达了人们追求完美和谐的强烈愿望。不要因为几个繁琐的公式就误认为数学枯燥难懂,其实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用心感悟,就会发现数学中“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迷人风景。

 

哲理公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罗雨薇

3月30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