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四轮早会分享 李岩 “青椒”成长之路

“青椒”成长之路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英语组 李岩

 

我今天的分享更像是工作四年之后交上来的一张答卷,平时的生活都是慌慌张张、匆匆忙忙的,也正是这样一个机会,能够让自己静下心来,认真的梳理一下四年的成长经历,反省自己,剖析自我。

image.png

    梳理了四年的工作经验,觉得最适合的成长的关键词就是“奥特曼打小怪兽”,比较像游戏闯关一样,相信老师们都是从“青椒”时代过来,应该也了解这个游戏对新手是有多么的不友好,初始任务设置的实在是太难了,所以当你闯过几关之后,才会觉得我们确实是可以变成更好的自己,最后再回归课堂教学,才能够创造出更好的课堂,教出更好的学生。

    这里的第一关就是要将所知道的知识要讲出来的,怎么表达其实就是一门艺术。在工作中如果表达能力弱,即便能力再强,也没办法带好一个团队,只能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不可能真的去让自己的能力有所显现。如同在恋爱中,如果你不善言辞的话,也不可能赢得女神的芳心。教学亦是如此,如果你真的有一肚子的墨水,但是表达不出来的话,也丧失了可以传道授业的机会。卡耐基曾说过,一个人的成功,15%取决于他的专业知识,85%是来自于表达思想、引导才能和激发他人热情的能力。

    真正让教学能力有飞升的,还是第二关:参加教学比赛。现在的年轻人,包括我,都流行“佛系”的生活态度。但如果用“佛系”来偷换概念,不求上进的话,我觉得是在糊弄自己。就像教学比赛刚开始报名的时候,大家都笑,“不是吧,不要勉强,自己上好课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去参加教学比赛呢?”但如果真的一直佛系下去,你可能永远不知道自己也很健谈,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有教学方面的隐藏技能。其实,学校和系部给我们营造了非常好的比赛氛围,这些比赛是我们成长之路上的指南针,有了它们,你可以清楚自己在哪些方向需要提高。

     再一关就是要打通与同事、外校教师之间的交流通道。2019年,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我和关贞兰老师搭档教一门课。上完课后,我俩就赶紧见面互诉衷肠,相互询问“上课重点讲的是不是讲少了?”,“同学们反馈怎么样?”,“发挥的好不好?”,“进度掌握的快慢”等等。聊着聊着,突然意识到,我们太厉害了,在这教学反思呢!所以,我们这些“青椒”要多沟通交流,不仅参加教学比赛,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平时也要向示范课的老师多汲取经验。亚里士多德说,学习要从模仿开始。卜书记讲,青年教师上课的头三年非常重要。我的理解就是三岁看到老,前面一定要学习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风格,不要自己摸索,一旦形成,很难再改,所以最开始一定要去揣摩你要学习哪种优秀的教学风格。

image.png

张继科说,“人这一辈子,做不了几次选择,我们不是每天都站在人生的分岔路上。但人一辈子,有机会做一个选择,就是每天有没有尽最大的努力,其他的都不归你选。” 做完这四年的答卷,感触颇多:青年教师确实很难,但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微笑面对。消除恐惧最好的办法就是奋力奔跑,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希望我们都能够不忘初心,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2022年8月26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