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四轮早会分享 王爽 网课“返场”

网课“返场”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英语组 王爽

9月1日--“神兽归笼日”。这一天,中小学生结束漫长暑假回归校园,原定我院大二大三学子返校报道。但突然袭来的疫情却将这一切变为“线上”,“网课”也再次返场。

image.png

网课,你怎么看?

角色的不同,对网课的评价也会不同。而亲身实践后也更能对“网课”有一个深刻的认识。2020年以来,已经多次借助多媒体平台开展网课教学,我个人的一些感受,这里与大家分享。起初,学生是有新鲜感的。第一次以“线上好友”的身份与老师交流,既免去了现场提问的尴尬,又有多媒体互动,还不受地点、状态的约束。所以最初的几堂网课出勤率高、气氛活跃、师生反馈积极。但几堂课后,学生的新鲜感逐渐减退,互动逐渐减少,甚至后期变成了教师的“单口相声”,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学生学习状态也逐渐散漫。在几次的网课后我也会做一些课后反思,反思如何使网课更有效率。

1.动起来

网课时,学生手中一般没有纸质版的教材。学生的多媒体设备很可能只有一部手机,即使提前发布电子课本,学生也很难做到全面了解教材或教材与屏幕前讲解内容同步学习,学习材料的限制会让学生逐渐厌倦学习。加之长时间持续紧盯屏幕,也会产生视觉疲劳。这时,笔记-就该登场了。要让学生动起来,使学生既有视觉记忆又有肢体记忆,边学边做记录,呈现“听与看--书写与记忆--学习与巩固”的完整流程。一个阶段学习后,学生便可依靠笔记和教材结合,达到自我巩固复习的目的。同时,也有助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image.png

2.慢下来

可能大家都有体会,网课的授课时间永远不够用。就近几次网课授课经历来看,同样的课程容量,网课进度明显缓慢。这中间,除了学生记录知识点的时间,还包括提问互动时间、网络卡顿延误时间等。所以,在安排课程容量时,应适当精简内容、合理分配网课课堂时间。

网课,要注意:

长时间电脑前工作,身体也是需要放松一下的,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些健康工作的小tips:

1.整理办公桌面。桌面干净、整洁,心情愉悦。相反,易怒。

2.喝水时少量多次,利于身体有效吸收,避免局部水肿

3.每隔15分钟,站立、拉伸或走动一下。

4.远眺和眨眼。有助于保持眼睛湿润,防止眼睛干涩和疲劳。

4.腿平行于地面。椅子调高,使大腿与地面平行,可降低对肌肉和骨骼的压力。

6.每天补充适当的保湿果蔬,由内而外抗干燥,例如黄瓜、葡萄、白萝卜、芹菜等。

非常荣幸能在这样一个崭新的开始之日与大家分享“网课”话题。祝各位同事新学期“开课大吉”。

2022年9月1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