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四轮早会分享 张丽 怎样才能守住自己的幸福

怎样才能守住自己的幸福

文化基础部 英语组 张丽

魏书生,曾任盘锦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现任中国高教学会学习科学分会会长,台州书生中学校长,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殊荣。今天,我想借魏先生的一个短视频命名这篇分享内容,怎样才能守住自己的幸福。

image.png

视频以魏先生的“笑谈“开头,他把自己打乒乓球和王楠打乒乓球做对比,“打来打去,愣是打不过王楠”,他把自己从小跑步和王军霞做比较,“跑来跑去,愣跑不过王军霞”,这些都是他的弱项,于是,他和他的学生们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项,再伟大的人都有,全地球最伟大的科学家、知识最渊博的学者,他们所知道的知识总量也不过是占了人类知识总量的不到0.1%,人不行的东西太多了,那怎么办呢?坦坦荡荡,不行就是不行,但是,咱们要守住自己的长处,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于是就能越做越好,越做越踏实,越踏实越幸福,越做越幸福。所以,第一,承认有很多不行,第二,把行的这点事做好,你就幸福了,对不对,该拿起的拿起,该放下的也放下。

在教学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下班闲暇时间,我常常在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时常想起某些同学的课堂表现,联想到魏先生所言,不由地想到,其实有些知识点,只不过是在他们的“盲区“里而已,为什么不让他们把会的掌握的更好呢?来取代不停地研究某一个无法突破的点,这难道不和因材施教相吻合吗?这不也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幸福起来的一个启发点吗?一个学生,让他一直保持一个积极的、稳定的学习热情太难了,但是可以通过老师对教学节奏的把控,对教学环节的安排来吸引学生注意力,达到保持学习热情的效果,把行的事儿做好,把行的知识点掌握好、运用好,如此一来,教学相长,一同收获幸福感。假期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一个3+2的毕业生,听了一次她的课,也是那次,我才真正明白什么是作为教师的幸福感,感受着她对课堂的把控,感受着她的课堂张力,包括得体的手势语体态语,看着她,就打心眼儿里为她高兴。突然发现,我把我能做的事儿能行的事儿做好就够了,剩下的,静待花开,学生的潜力和创造力超乎我们的想象。

以前上学的时候,也会和同学讨论某某位老师,讲的怎么样,风格幽默不幽默,讲课有没有意思,现在能记住的,能和当年同窗聊起来的就那么几位,原来多年以后,还能准确记得某几位老师的风格,甚至某节课的片段,是多么难得,无论是对于当年做学生的我,还是对于现在走上讲台的我。因为后来自己走上讲台,才发现,其实,一个老师能做的有很多,同时,一个老师能做的又没有什么,很多,是因为书本上的知识点、人文关怀、思政教育,确实有很多,很少,则是我发现很少有学生学得很好是真正靠老师教出来的,难免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堆砌出他们的人生,如此看来,似乎老师的贡献寥寥。现阶段我能尽力给学生的,无非是在我课堂的一个幸福感,甚至课后的一个幸福感延伸。如果能在此过程中,能够有助于他们今后的习惯养成,今后的人生规划,那更是一位教师的幸福感了,我们能做的,就是把眼前的这门课教好,顺便贪心许个愿,希望能够成为将来学生能够回忆起来的某几位老师之一,守住自己的这份幸福。

2022年9月5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