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四轮早会分享 谢南南 关于本轮疫情的一些思考

关于本轮疫情的一些思考

文化基础部 计算机组 谢南南

image.png

本轮疫情是自2019年底以来,承德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感染人数多、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我所在的小区、单元本次也出现了阳性感染者和多例密接者,看着邻居被救护车拉走隔离,才深深的感受到了疫情原来离我们很近,长时间的居家封闭隔离、每天一次甚至两次的核酸检测,让我感到不安和恐慌的同时也第一次认真的观察和思考“疫情”。

image.png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本轮承德疫情始于群众的“麻痹”,因石家庄等地已提前爆发疫情,我市在出现感染者前是加强了管控的,返承的48小时核酸证明、落地核酸检测、三天两检等管控措施的升级,都在提醒着大家风险的增高,而0号感染者自知有疫区行程,却没有落实好防控政策,在回承后没有自觉减少接触,而是肆无忌惮的进行公共活动,这样的麻痹大意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核酸检测制度有效,因为我市采取的每周每户须有一人进行核酸检测的制度,及时的发现了1号感染者,减小了疫情更大范围扩散的风险。同时来承返承的48小时核酸证明、落地核酸检测、三天两检等制度也有效的减小了外来传播的可能。

image.png

封闭管控决策迅速,在发现感染病例后,两区迅速进行了静默管理,大范围的静默看似兴师动众,也在初期造成了一定的社会恐慌,但从疫情发展来看,本次政府决策果断、反应迅速,本次疫情传播确实在双桥、高新两区多点开花,全域波及。

防疫人员动员迅速,医疗、公安、社区和其他各单位抽调志愿者到岗迅速,组织有序,大量的“大白”天降神兵,及时的出现在了各个小区,核酸检测、维护秩序、小区封控、保障服务,防疫人员无处不在、24小时值守、工作专业有序,高度的体现了政府的组织动员能力和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正是他们的出现,让我感到心安。

物资准备充分,小到口罩、隔离服、核酸检测试剂,大到隔离方舱,都再也没有出现20年初疫情刚刚出现时的物资紧张,买不到口罩、防疫人员防护不到位、核酸试剂短缺、没有隔离场所等问题都已经不再是问题,充分的物资储备,让我们在与疫情抗争中变得游刃有余。

image.png

生活保障到位,刚刚被隔离在家时最担心的就是生活问题,蔬菜、水果甚至米、面、油都没有足够的储备,但是隔离的第一天就发现政府已经划分好了生活保障超市,可以网上订购各种生活必需品,物业人员和志愿者们会定期将购买的物品送到家门口,蔬菜水果新鲜且种类丰富,让人完全没有生活上的顾虑,安心居家隔离。

image.png

通过这次“近距离”的观察疫情,我觉得疫情是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自己打好疫苗、定期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好疫情的防控要求、提高防控意识,政府有充分防护准备,国家有强大的决胜信心,我们最终一定会战胜新冠病毒的!

image.png


2022年9月7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