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四轮早会分享 杜超 《教育,向美而生》摘抄

《教育,向美而生》摘抄

文化基础部 计算机组 杜超

各位老师,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分享的内容是关于教育的5条读书笔记:

1.教育,可以如此生动、有趣,这要自己去领略、去创造。别人的感触是别人的,于你,必须从自己开始,亲自尝试,亲自体味。教师用内心的生动做“本钱”,必定会在孩子们的心间留下温暖动人的“利息”,于是教育中处处有惊喜。校园生活如果生动非凡,孩子们便会对它心生眷恋。

image.png

2.如果说教育即生长,那么对于学生的生长,教师最大的使命就是力所能及为他们提供好的环境。什么是好的环境?美好的教师自身。只有当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教材”时,教育才能实现。可以说,教师自身就是一门课程,若想学生朝着美善的方向发展,教师自己先要成为美善的典范,正如普罗亭诺斯说的,“你若想观照神与美,先要你自己似神而美”。而一个美好的教师要有三重境界:一、始镜,行胜——形象上的悦目;二、又境,气胜——气质上的赏心;三、至境,格胜——灵魂上的高贵。

image.png

3.自我革命让人走得更远,越是强大的人越会自我批判,越会自我批判的人越是强大。身为教师,我们客观上会成为学生精神成长的榜样,因此更应主动做一个真诚的自我反思者和自我革命者,一面思考一面改变,并从中获得可持续的成长。但是无论多么强大的教师,都无法代替学生的成长。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而不是显示教师自己的聪明和才华;不是为了让学生衬托自己的高大,而是帮助学生变得强大,我们行进在教育之路上时,不要忘记自己为了什么而出发。

4.老师,要过好自己的生活。不可否认,身为教师,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是相互影响的;工作做得风生水起,生活也就容易过得活色生香;生活幸福快乐,工作便会平添顺利。从广义上说,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其终极目的还是为了幸福生活。生活本身是中性的,色调和味道要靠自己调。倘若能用审美的人生态度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具体时刻,日子就会变得与众不同。工作之时,执一颗进取心,一心走路,看路看标看方向;工作之余,执一颗悠然心,优雅抬头,看云看月看星光,没有前者,称不出生命的质量;没有后者,称不出生活的质量。教师,要过好自己的生活,因为我们自己就是一门课程,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会影响孩子对待生活乃至对待人生的态度。更何况,教师过好自己的生活,会为教育注入新鲜而美好的元素。

5.最美的教育,莫过于师生相互启迪,彼此成全。这就是教育的大美:师生同在教育的沃野上自由成长,相互倾慕,彼此成全,各自成为最好的版本的自己,收获着各自的魅力人生。

2022年9月8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