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四轮早会分享 刘阳 “大思政课”视角下开学第一课

“大思政课”视角下开学第一课

文化基础部 计算机组 刘阳

对于学生们来说,暑假和新学期的过渡是件比较“伤脑筋”的事情,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共同推出的一档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节目——“开学第一课”,意在引导正确的价值观和增强教育的针对性。高职院校的学生价值多元,使得“开学第一课”对于高职教师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

image.png

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2021 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思政课”的概念并指出“我们要善用之”。2022年7月25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这为高校落实“大思政课”指明了方向。如何在“大思政课”视角下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参考相关文献,一些思考同大家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意味着视野要更开阔,格局更拓展,善用社会大课堂。且《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中一大亮点是用好教学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传统开学第一课大多是以班级为单位在教室里进行授课教学,比较少会选择走出课堂。“大思政课”元素的融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双向互动的特性。这样做的理论基础是,在感官教育中,大多传统教室第一课涉及到的更多是视觉教育和听觉教育,而“大思政课”视角下的第一课因为走出了教室,可能涉及视觉教育、触觉教育、嗅觉教育、味觉教育、听觉教育五种,且相比于视觉教育和听觉教育,触觉教育、嗅觉教育和味觉教育更能调动起学生的兴趣。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的一生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image.png

另一方面,“大思政课”更好的将课程统一性与资源多样性相结合。走出课堂意味着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载体、教学途径等方面的创新和多样,运用更多丰富鲜活的教育素材讲“活”课程,克服简单照本宣科的现象。学生在教师主导下参与“大思政课”教与学全过程,临其境的感受到文字和图片所对应的实物,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

作为一名新老师,谦虚好学就是最快的成长捷径。充分挖掘所任课程在社会生活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开展好隐性教育,在教授本科目的同时更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2年9月9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