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四轮早会分享 罗雨薇 以细节沉淀教育魅力

以细节沉淀教育魅力

文化基础部 数学组 罗雨薇

假期翻阅到《教育的细节》这本书时,立刻被作者朱永通先生的温暖、朴实的文字所激励,书中的一些故事有如发生在自己的昨天,读时有重回学生时代之感。平时一些萦绕在心头的疑问也在书中的案例中得到解答并深深认同,并在心中暗暗对自己说,教育,要在细节处慢慢沉淀属于自己的魅力。

你是一个会管学生的好教师吗?这是我经常问自己的话,朱永通先生也在书中提到了这个令我“敏感”的话题。“由于面对的是刚入学的学生,学生在课堂上的纪律以及学习状态经常让我头疼,读了这本书之后,我试着从书中解疑,我明白了教育不仅要有爱,还要有方法,要让爱具有教育性,爱得让学生如沐春风。要做一个有智慧的教师,学会用智慧的方法管理学生。

image.png

智慧管理体现在细节处。用心去观察学生,用心去思考、总结学生,多琢磨一些“降伏”学生的“土办法”,我想,这就是教育的细节吧!杨绛先生的“土办法”对我很有启发。因为她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老师是爱自己的。因此,要想管好学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用心去了解我的学生,去爱学生。爱学生不仅是一种教育力量,更是一种教育手段。“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当有时面对一些自己认为难管的学生时,不妨反问自己,到底我对他们付出了多少“心血”?找他们谈了几次话、采取过几种教育措施方案等等。每一位学生都具备自己的优点和优势,一名好的教师就是要把它们引导发挥出来。因此我会把这样的“细节”运用到我的实际工作当中,少讲些空头道理,多关注学生,以智慧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

教育上的细节恰恰体现了我们教育魅力真正的沉淀,一处处细节就像一点点星光,经过慢慢地沉淀就会凝聚成耀眼的光芒,那正是教育魅力的光辉。

image.png

2022年9月14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