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四轮早会分享 祁海宁 疫情之下,学习不息

疫情之下,学习不息

文化基础部 数学组 祁海宁


疫情居家期间,有时间学习了一些数学方法和题目,下面分享一道比较有趣的题目和我自己的看法。

舰艇追逐问题

某缉私舰位于走私船以东d=10km,走私船以匀速u=8km/h向北沿直线行驶,缉私舰立即以速度v=12km/h追赶,若雷达进行跟踪,保持船的瞬时速度方向始终指向走私船,试求缉私船追逐路线和追上的时间。


这道题目看起来是否有些似曾相识?如果去掉条件保持船的瞬时速度方向始终指向走私船,为了使缉私船所走距离最短或者用时最少,缉私船只要走直线就好了,那么题目就是一道勾股定理的题目,在初中较为常见。但是我们会发现这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因为一旦走私船发现了缉私船,就会改变方向,所以条件保持船的瞬时速度方向始终指向走私船是必要的,这样才能根据走私船的运动情况随时采取相应对策。

初中时自己也对题目中出现的这种情况产生过疑问,但很多时候把学习当做任务的自己,只是有一个疑问在脑子里,并没有研究下去,大学学习了微积分知识,却对很多有趣的问题失去了兴趣。直到很多年后,看到视频,才解决了当年的疑问。

这里面有我自身性格的问题,急功近利和浮躁的性格,让自己成了那种俗语中“一瓶不满,半瓶晃荡”的人。羡慕不求甚解的潇洒,却没有不求甚解的实力。

这里也有教育的问题,希望自己在教师职业中,结合数学学科,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践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回到题目本身,初看题目的难道并不大。分析题目,数学模型概括为一句话,两船连线与缉私船轨迹曲线的切线在任意时刻是重合。两船连线可以用两点式来表示,缉私船轨迹曲线的切线可以用导数来表示。过程涉及到具体的专业,就不在这里一一赘述。本以为后面的解题会顺利很多,但在后面的解题过程发现,题目中涉及到两个变量,求导时涉及到偏微分。在这里自己的专业知识又有了欠缺,在一知半解中学习了很多遍才看得懂。


题目编者也采用了计算机模拟的方法,更加直观,方法也更容易收敛。下面给出的是理论曲线和仿真曲线的对比,可以说是几乎重合。

image.png

由于自己的计算机知识和编程语言的薄弱,在学习计算机模拟时,困难就更多了些。这也提醒着我要不能松懈自己的学习,否则可能在自己的专业都将被淘汰。


虽然疫情封闭在家,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困难,但也是每个人学习充电的机会。最后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山河无恙。

2022年9月16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