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四轮早会分享 李佳阔 浅谈对职业教育的理解

浅谈对职业教育的理解

文化基础部 数学组 李佳阔


作为师范生的我,从踏入大学校园的那刻起,就坚定了自己未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并为之不断的努力着。非常开心能够入职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来到文化基础部这个大家庭,从此投身于高等职业教育。初次接触职业教育有几点不成熟的看法:

一、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注教育,认识教育,深入教育不仅是我们一个教师、一所学校、一个家庭的事情,同时也是我们社会所共同关注的事业。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人力资本构建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它对于提高我国整体技术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扩大社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也存在一定的不同,在教学中应该做到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优势之处。职业院校一般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学生情况开设专业,让学生学有所长。职业教育也因此成为一种有针对性的教育,能让学生集中精力专攻某一专业,为日后服务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培养国家所需要的实干型人才。

image.png

二、教师应该提升综合素养,有效的促进职业教育

(一)钻研专业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学业素养。专业知识是每个教师所具备的,只有具备了扎实的知识,才能在教学中站得高、看得远,才能放得开、收得拢。思想家黄宗羲曾说:“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而不能解,则非师矣”。教师需要不断的丰富师知识本领,提高师艺技能。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应该多钻研教材,研磨知识,同时积极的向有经验的前辈们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在课前做好相关准备,确保熟悉相关知识;同时也要清楚职业教育的学生具有的特殊性,做到因材施教。

(二)提高师德素质,增强自己的人格魅力。“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为本,重在立德。”高尚的道德素养是教师人格魅力的基础。我们生活在学生之中,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备受学生关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为此,我们要加强学习,提升思想道德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同时,还应该具备竞争意识、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具备开拓、进取、创新的精神,热爱本职工作,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并为之努力奋斗。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作为学生的引路人,教师一定要以身作则。

(三)关爱学生,运用适当的方法进行教育。教育,如果充满着爱,即使是冰冻的感情也能融化,教师对学生爱的情感能够转化为学生接受教育的内部力量,能赢得学生的爱戴和尊重,激发他们对教师的亲近感、信赖感,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信其道,也正是这个过程,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作为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师,应该把他们看做是一个独立的成熟的个体,但同时也要对他们加以关心和爱护,在上课之余,做他们知心的“大朋友”。在处理问题时,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法,争取做到事半功倍。

以上是我对职业教育的浅显理解,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的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位合格的人民教师。

image.png

2022年9月19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