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第四轮早会分享 蔡春怡 静等秋风澄天清

静等秋风澄天清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英语组 蔡春怡 

秋风渐起,天气微凉。 

各位老师,大家早上好!我是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蔡春怡。欢迎您走进我的分享。

突然而至的新冠疫情让这个热闹的山城陷入了出奇的安静,从静默的那一刻开始,我们看不见了清晨车辆的拥堵,听不到了周末商超的喧嚣,一切的一切走入寂静。三年的疫情,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力量让我们已经对新冠本身不再那么恐惧,取而代之的聚焦点是人们面对生活节奏突然变化中的适应与改变。此刻,每个人都在用不同心态去面对相同的境遇。

也许,你正在失去什么,出门的自由,丰盛的三餐,家人的陪伴,聚会的仪式感,甚至还有不能再见一面的遗憾。

也许,你也得到了什么,自律的决心,充裕的时间,和自己独处的机会,对健康的关注,从忙忙碌碌回归简简单单。

在大的客观环境中,疫情让“平凡”二字在我们的生活中被放大,我们真切的认识到了,普通人终究抵不过生活的琐碎与命运的安排。

但在主观上,正是平凡的生活中所酝酿的不凡的态度才给予了人们无穷的力量。

重庆山火,一场天灾让人们看到了渺小与无奈,但也见识了普通人所能创造的人间奇迹。人心的团结,人性的温暖,人品的光辉,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最美的画面,天堂与地狱一线之遥,是平凡人自有的光芒划出了平安的隔离带,这靠的就是普通人的力量。

看我们身边,认真工作的“大白”,奔波的社区志愿者,忙碌的物资配送员。大灾之下,小难之前,坚守与坚持,勇气与乐观,热情与温暖,这是不一样的人生态度和生命认知。

路遥说:“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平凡,可能就是每个普普通通的大众,在属于自己的世界,尽己所能地去应对每天起起伏伏的生活;是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光芒,将它与一切努力揉进生活里,然后生长出只属于自己的,独一份的美丽。

image.png

就像毕淑敏曾说:“生活就是泥沙俱下,鲜花和荆棘并存”。我们作为普通人注定要面对和接受外力作用下的客观安排。但主观上,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换个态度,既然时间终将解决一切,那么微笑着,热情着,积极着迎接明天的阳光,不也是对“平凡中的波折”不一样的侧写和更精彩的表述吗?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谁的生活能一帆风顺?谁的人生没有风雨泥泞?时间永不停歇,给时间一点时间,一切都会过去。请相信,生活总会给你另一个机会。只有拿出更好的自己。只有当我们懂得我们人生的方向、目的和意义时,我们才不会忧虑当下而是相信未来。

image.png

人生的旅程中,路过的都是风景。哪怕痛苦,也只是过程。少些忧虑、少些焦躁、少些悔恨。所有失去的,一定会以别的方式回归生命之途,让我们的人生丰盈,行囊饱满。多一些热情,多一些期待,多一些憧憬,所有期盼的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与我们重逢,而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奋力前行。

秋风瑟瑟,寒夜渐长;澄清天宇,静待月圆。

image.png

2022年9月2日


Copyright © 2019-2023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