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第四轮早会分享 读书的意义 孟婧伟

读书的意义

文化基础部 数学组 孟婧伟


人为什么要读书?这是我见过最燃的回答:读书,能解决80%以上的迷茫。而我们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北大校长关于“人为什么要读书?读书的意义在哪?”有这样一段表述:“物质的贫穷能摧毁你一生的尊严,精神的贫穷能耗尽你几世的轮回。”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读的书,你触碰过的那些文字会在不知不觉中帮你认识整个世界,会悄悄地帮你擦去脸上的肤浅和无知。书虽便宜,但不意味着廉价,虽然读书不一定功成名就,不一定能让你锦绣前程,但它能让你说话有道理、做事有余地、出言有尺渡、嬉闹有分寸。

读书,是人生最好的修行。当董宇辉不得以从教师转为助农主播时,虽然他也迷茫过,但是读过的书让他在卖大米时,说:“我没有带你去看过长白山皑皑的白雪,没有带你去感受过,十月田间吹过的微风,没有带你去看过沉甸甸弯下腰,犹如智者一般的谷穗儿,我没有带你去见证这一切,但是亲爱的,我想让你品尝一下这样的大米。”

在卖鲥鱼时他说:“当你背单词的时候,阿拉斯加的鲟鱼正跃出水面;当你算数学的时候,南太平洋的海鸥掠过海岸;当你晚自习的时候,地球的极圈正五彩斑斓,但少年,梦要你亲在实现,那些你觉得看不到的人,和遇不到的风景,都终将在生命里出现。”

image.png

董宇辉不同于其他主播各种在镜头前卖力的表演,他只是在说三餐四季,只是在说纸短情长,只是在说大江大河,只是在说人间烟火,是谁被知识的魅力折服,买了四袋大米;是谁被“谷贱伤农”感动,买了六块钱一根的玉米。

读书有你我想象不到的力量,有文化的人去卖货不仅仅是卖货,同时贩卖知识信仰和人间理想,付费的是知识,赠送的是大米,不仅让观众心甘情愿的付钱,还赚足了观众的泪。

关于读书的意义,董宇辉说:“我可以给你讲山川湖波、天体行星,你会从这些中感受到浪漫;我也可以给你讲人情世故,讲诗人酸腐的诗和科学家们惊喜的发现,那些会让你感受到幸福与美好。书不能让你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但书总能让你想清楚现实中的一些问题!看完书你就会发现,你不必再焦虑它,这就是看书的作用。”

什么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我认为董宇辉就是现实的写照,一个人的皮囊是次要的,知识内核才是无敌的。他让我相信了,原来知识真的可以作为滤镜提升一个人颜值;原来真的有人可以活得精神富足、灵魂自由,不喜欢无用的社交,只喜欢浩瀚的书海;原来读书真的能让人的内心温柔。他真的为同龄人带来很多治愈的话语,他总会让我燃起对知识、文化的渴望,想要去读更多古今中外的人文故事,去见证更多的故事体验灵魂的自由。

很多可能我一辈子都想不出来的句子,在他这里信手拈来、脱口而出,而且让人初读惊艳,再读震撼。在他身上看到了语言的魅力和努力、多读书的意义,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再次见证了知识的力量。

愿我们都能在书籍的陪伴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2022年9月15日


Copyright © 2019-2023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