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体育艺术部!返回主站

教学科研

体育艺术部艺术教育发展特色

发布日期:2021-03-09 14:58:43 作者: 浏览:

      作为新建高校我院有着独具特色的办学优势,为后续发展提供了深厚的积淀。学院办学基础扎实,教学成果逐渐丰硕,艺术教育作为高校教育培养的重要一环受到已经开始受到学院的重视,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文化强国”的宏观战略下,学院发展建设恰逢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明确指出: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要加强和改进专业艺术教育工作,优化专业结构,提高教学质量。文化艺术发展的良好时代已经来临,必将推动学院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一、艺术相关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以增强学生核心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重点,统筹规划艺术类课程与教材建设,优化专业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逐步建立并完善突出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课程标准。开展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和资源库建设,支持学院特色专业课程实施“互联网+教育”教学新模式,提升学院艺术影响力。

       按照“做特、做精、做强”的要求,通过已有的艺术基础,建设一支有水平、有组织、有特色的艺术团。在学院音乐、舞蹈、美术、体育艺术基础上,加快完善已有艺术团队如体育艺术-啦啦操社团(校队)、体育舞蹈社团(校队)、音乐-合唱团等,逐步推进话剧社、美术团等艺术团队的建立,促进我院艺术团成立。

    二、教学研究与艺术创作

       立足为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服务,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为提升学院综合实力服务,着力抓好教科研管理规范化、教科研团队建设、教师教科研能力培养和教科研成果转化,为提高办学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展艺术研创活动,探索推出一批有特色影响力的优秀艺术作品。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着力培养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同时加强艺术文化教育推动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一种和谐融通的氛围,打造一支团结进取的团队,形成一股开拓创新的力量,培育一种求真求美的精神。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提升学院的文化传承创新优势,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家文化传承创新战略的重要基地。

      以传播承德应用技术学院特色文化为己任,主动承担校内外艺术教育品牌交流项目,传播文化艺术促进交流共同发展。加强与承德医学院、河北民族师范高等学院、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等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开展教师互派、学生互换。深化承德市地区艺术教育合作交流。

    三、校园文化建设与社会服务

      创新德育实现形式,充分利用迎新晚会、社团活动等仪式和日常教学及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时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深入开展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艺术审美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自信心,促进守规、节俭、整洁、环保等优良习惯的养成,提升自我能力。

    “学、赏、思”紧密结合,加强资源整合,以本校为平台,依托承德市专业剧团国家政策优势。“梨园雅韵”进校园,演绎河北梆子历史剧《宝莲灯》;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举办“走进音乐七彩世界,奏响华丽青春乐章”交响乐赏析会。艺术展演服务社会,学赏思结合,多渠道、多层次地加强校园文化熏陶,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