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体育艺术部!返回主站

课程介绍

体育选项课简介

发布日期:2021-03-10 15:28:05 作者: 浏览:

承德应职院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由体育艺术部体育教研组承担,授课采取选项授课模式,由学生选择课程学习。要求学生2学年(4学期)掌握1-2门运动技术,养成体育锻炼习惯。

  我校现开设选项体育课12门:田径  足球  篮球  排球  乒乓球  羽毛球  啦啦操  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  瑜伽  健身健美  飞盘  冰壶

田径  

  田径运动历史悠久,起源于人类的基生存与生活活动,最早的田径比赛是在公元前776年的古希腊奥林匹亚村举行,从那时起,田径运动成为正式的比赛项目之一。到648年,奥运会又增加了跳跃、投标枪﹑掷铁饼等比赛项目。1894年,在法国巴黎成立了现代奥运会组织,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了第1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走、跑、跳跃﹑投掷等12个项目被列为大会的主要项目。

授课内容:田径理论知识 短跑运动技术 中长跑运动技术 投掷类项目运动技术

授课教师:支海滨 张智慧

篮球

  篮球(basketball),是奥运会核心比赛项目,是以手为中心的身体对抗性体育运动1891年12月21日,由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基督教青年会训练学校体育教师詹姆士·奈史密斯发明 1896年,篮球运动传入中国天津。1936年,篮球在柏林奥运会中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也首次派出篮球队参加奥运会篮球项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职业选手可以参加奥运会篮球比赛。篮球的最高组织机构国际篮球联合会1932年成立,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当代世界篮球水平最高的联赛是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NBA)比赛。中国的篮球水平最高的联赛是中国职业篮球联赛(CBA比赛。

授课内容:篮球理论知识 篮球运动基本技术  接球、运球、行进间投篮全场综合技术等

授课教师:张承轩  牛一农

足球

足球(Football[英]、 Soccer[美])是一项以脚为主,控制和支配球,两支球队按照一定规则在同一块长方形球场上互相进行进攻、防守对抗的体育运动项目。因足球运动对抗性强、战术多变、参与人数多等特点,故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现代足球的前身起源于中国古代山东的球类游戏“蹴鞠”,后经阿拉伯人由中国传至欧洲,逐渐演变发展为现代足球。

授课内容球理论知识 足球运动基本技术  传、运、射综合技术合技术等

授课教师:孙伟峰  朱春亮

乒乓

乒乓球(table tennis),被称为中国的国球,是一种世界流行的球类体育项目,包括进攻、对抗和防守  。乒乓球起源于英国,乒乓球一名起源自1900年,因其打击时发出“Ping Pong”的声音而得名。在中国大陆以乒乓球作为它的官方名称

授课内容乒乓球理论知识 乒乓球基本技术  正手攻球 反手推挡合技术等

授课教师:郭树茂

羽毛

羽毛球(Badminton)是一项隔着球网,使用长柄网状球拍击打用羽毛和软木制作而成的一种小型球类的室内运动项目。羽毛球比赛在长方形的场地上进行,场地中间有网相隔,双方运用各种发球、击球和移动等技战术,将球在网上往返对击,以不使球落在本方有效区域内,或使对方击球失误为胜。 羽毛球运动的起源有很多说法,但最认可的是起源于14—15世纪的日本。而现代羽毛球运动是起源于印度,形成于英国。1875年,羽毛球运动正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授课内容羽毛球理论知识 羽毛球基本技术  正手击高远球 正手发高远球 吊球技术等

授课教师:李鹏飞

啦啦操

啦啦操(cheerleading)来源于早期部落社会的仪式。其中cheer的部分,有振奋精神,提振士气的意思。为激励外出打仗或打猎的战士们,他们通常会举行一种仪式,仪式中有族人欢呼、手舞足蹈的表演来鼓励战士,希望能凯旋。啦啦操并不同与健美操,它是单项体育运动,同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一样具备独立体育运动特征,起源于美国,遍布美国的NBA、橄榄球、棒球、游泳、田径、摔跤等比赛现场,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啦啦操按竞赛形式分为舞蹈啦啦操和技巧啦啦操,其中舞蹈啦啦操包括:花球、爵士、街舞、自由舞蹈(中国特有项目)。技巧啦啦操分为:双人技巧 4-5人小团体技巧 大集体技巧。它从最初的美式足球呐喊助威的活动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项体育运动,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

授课内容啦啦操理论知识 花球啦啦操动作组合 啦啦操运动技术 形体姿态等

授课教师:刘冰

体育舞蹈

体育舞蹈也称国际标准舞。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是以男女为伴的一种步行式双人舞的竞赛项目。分两个项群,十个舞种。其中摩登舞项群含有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探戈、狐步和快步舞,拉丁舞项群包括伦巴、恰恰、桑巴、牛仔和斗牛舞。每个舞种均有各自舞曲、舞步及风格。根据各舞种的乐曲和动作要求,组编成各自的成套动作。

授课内容体育舞蹈理论知识 伦巴基本步教学  伦巴动作组合  形体姿态等

授课教师:李画诗

瑜伽

瑜伽(英文:Yoga其含意为一致结合和谐。瑜伽源于古印度,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探寻梵我合一的道理与方法。而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养心方法。大约在公元前300年,印度的大圣哲瑜伽之祖帕坦伽利(英文:Patanjali印地语पतंजलि)创作了《瑜伽经》,印度瑜伽在其基础上才真正成形,瑜伽行法被正式订为完整的八支体系。瑜伽是一个通过提升意识,帮助人类充分发挥潜能的体系。瑜伽姿势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技巧,改善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包括调身的体位法、调息的呼吸法、调心的冥想法等,以达至身心的合一。

授课内容瑜伽理论知识 体式学习  拜日十二式等

授课教师:范英爽

健身健美

健身健美,是一种强调肌肉健壮与美的活动,是对身体的雕刻,跟传统竞技运动不同,通过器械、功能性运动动作等达到健身健美效果,依据肌肉群、身体运动部位等进行专项训练,达到健美塑性效果。

授课内容健身理论知识 健身基础知识 运动营养 器械练习 肌肉群训练

授课教师:张飞飞

飞盘

盘自发明之始的50~60年代间,由于运动本身的:新奇、活泼、变化、具挑战性、男女差异小、没有场地限制等等的诸多特点,立即吸引了男女老少各年龄层的爱好者。历经20多年的变化与发展,目前已衍生出十余种正式的国际竞赛,其中最受玩者欢迎的有:自由花式Freestyle、飞盘高尔夫Disc Golf、飞盘争夺赛Ultimate(极限飞盤)(5on5B-mate)、勇气赛Guts等四大项目。飞盘运动是一种老少咸宜的健身项目,只要有一片空旷的场地就能让我们开心的锻炼与玩耍,其中由于投接的手法千变万化,最能吸引爱好健身及喜爱户外运动的朋友。

授课内容飞盘理论知识 飞盘基本技术 对战竞赛方法等

授课教师:周子淇

冰壶

冰壶(Curling)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被大家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它考验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展现动静之美,取舍之智慧,属于冬奥会比赛项目冰壶于14世纪起源于苏格兰1795年,第一个冰壶俱乐部在苏格兰创立。1927年,加拿大举行了首次全国性冰壶比赛,冰壶于1955年传入亚洲。1924年冰壶作为表演项目被纳入第一届冬奥会。

旱地冰壶(Floor Curling),又名地壶球,是一个以团队为单位在平滑地面上进行的投掷性运动项目。通过让本方冰壶球停在预先设定好的位置,或将对方的冰壶球击出,达到制胜的目的。旱地冰壶是冬季奥运会项目冰壶的普及版,装备和规则与冰壶相似,球体更轻,下方增设了3个滑轮用于地面滑行旱地冰壶突破了场地限制,是一种通过团队协作集体力和智力于一身的比赛,是一项需要个人技术与团队战术配合的运动项目旱地冰壶可以在平滑地面以及可以容纳面积9.7×1.6米赛道的学校礼堂、壁球场、羽毛球场及室内外进行,是在无冰条件下学习冰壶运动的最佳途径,让国民以此加深对冰壶的了解和认知,激发学习冰壶的热情,是一项适合全民参与的运动,适合各年龄及不同能力的人士

授课内容冰壶理论知识 陆地基本技术

授课教师:蔡晨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