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返回主站

系部概况

“桃李园”中育桃李,“名师苑”里出名师。智能制造系涵盖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两大专业群,由数控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智能焊接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七个专业方向组成,均为学院骨干专业群,汇聚学校装备制造领域主要技术教学科研力量。


1.jpg


智能制造系秉承“智者融智,能者赋能”的理念,在“紧贴智能、特色智能、精致智能”的发展愿景下,发挥独特优势,坚定走好“专业立系、科研兴系、质量强系、人才治系、特色办系、和谐安系”的发展之路,坚持不懈地推进人才提标工程、教师提质工程、文化提升工程、管理提效工程,努力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服务等方面长久地保持旺盛的科技活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贡献职业教育成就。


2.jpg


通过联合与协同校企共建命运共同体,智能制造系实现了环境、管理、服务、文化、实践五位一体,行业、产业、企业、专业、就业五业联动。已与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北京博士力士乐公司开展了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与承德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等京津冀优秀企业签订了深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行双元制、现代学徒的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将学科建设的卓越成果转化到学生教育上,培养出装备制造领域最具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人才。将学科建设的卓越成果转化到社会进步上,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学科。

智能制造系专业设施齐全,现已建成实验实训室44个,设备总投资达7000余万元,教职工59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教师20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1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96%,系部教师企业实践参与率达93%以上,综合育人能力强。

目前,系部在校生1601人。秉承立德树人理念,深入产教研训融合,开展以赛促技、岗课赛证融通的发展模式。近三年来,学生们取得了丰硕成果:

荣获河北省大中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专项项目资助3项;

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荣获河北省一等奖;

河北省“振兴杯”车工比赛中荣获第二名的优秀成绩;

河北省“振兴杯”工业机器人系统赛项荣获河北省二等奖;

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大赛荣获河北省二等奖;

河北省职业技能大赛承德市选拔赛数控车、数控维修两个赛项均荣获赛项第一名;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中,获得两个河北省二等奖;

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中,获得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北省赛区的比赛中,荣获河北省二等奖。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是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核心,包含三个专业,即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面向智能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链的上下游,精准对接装备制造业中的数维、自动控制、智能传感、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培养学生能够从事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电气控制系统维护、工业机器人操作、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主导,采用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坚持校企高度融合,校企共建,实行“现代学徒制、冠名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专注产、教、学、研、训一体化办学,力求全方位、全过程融入企业项目。服务于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就业前景广阔,满足时代发展需要。


1.jpg


数控技术专业群

智能制造系数控技术专业群是以数控技术专业为核心,由数控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智能焊接技术四个专业组成。立足京津冀和承德区域经济发展,弘扬“工匠精神”,围绕装备制造产业链,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师资队伍和国际合作,建成人才培养质量高、产教研融合深、社会服务能力强的省级先进水平数控技术专业群,形成“双元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建成区域领先的装备制造实践基地。

专业群目前有校内实训室20余个,实训设备超4000万元,均采用高标准建设,包括包括金属切削车间、数控实训车间(含三轴、四轴及五轴加工中心)、CAD/CAM仿真实训室、特种加工车间、数控维修实训室、模具制造车间及三坐标精密测量实训室等,融实物、仿真、现场教学为一体。实训设备设施以面向专业技能教学为主要功能,为学生提供了“岗位导向、学练一体”的工学结合学习环境。并承办市职业技能大赛、省“振兴杯”大赛等多项赛事。


3.jpg


智能制造系按照学院提出的“快、高、宽、严、活、稳”的发展要求,站在“立德树人高度,以党建文化铸魂、思政文化塑形、专业文化强能、传统文化明德”为出发点与落脚点。抓住“工业2025”和“新工科快速成长”的机遇,大力发展新工科。深入产教研训结合,搭建创新研究基地,大力推行智能装备制造相关技术与管理的标准化,建设数字服务中心,加强工业大数据应用,发展现代智能装备制造服务业,实现高度的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复合型知识体系,培养卓越人才,使所有对此感兴趣的学子,都能在此实现自己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