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组织人事处!返回主站

建机制强队伍提能力同向发力

四川聚焦基层监督薄弱环节

建机制强队伍提能力同向发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打了卡片上的电话,没想到钱真的要回来了。”前不久,四川省旺苍县九龙镇苍山村村民刘之义在信用社取出被拖欠多年的务工费时,难掩激动。

刘之义所说的卡片是旺苍县纪委监委制作的“廉心卡”,小卡片上不仅有相关行业部门的咨询电话,还有所在片区纪检监察机构的举报电话。为方便群众监督,该县在23个乡镇257个村(社区)全覆盖张贴“廉心卡”。目前,已通过“廉心卡”收集问题线索19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3个。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基层监督薄弱环节,建机制、强队伍、提能力同向发力,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持续用力,下真功夫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专项调研发现,当前县乡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不同程度存在空编少人、专职不专、力量分散等问题,主动发现和查处问题较少。”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基于此,四川省纪委监委将加强县乡基层监督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由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牵头的工作专班,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统筹省纪委监委机关17个内设机构,抽调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专班专干。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抓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对21个市(州)全覆盖调研指导。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包片督导”“蹲点调研”等形式,推动基层工作有序进行。

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人员队伍是关键。四川省纪委监委加强与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沟通协调,及时配备专职干部,严禁专职干部分管或负责其他岗位工作,防止“专职不专”现象。

“人员配备完成后,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抓纪检监察工作。”眉山市仁寿县富加镇纪委书记刘香芝说,人员配备后,统筹开展监督检查工作20余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48个,已责令全部整改到位,监督质效得到提升。

为使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有能力干事”,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对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员培训。德阳市总结梳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流程,绘制、编发《乡镇片区纪检监察业务实操手册》等;射洪市采用“每周夜校”集中学、“纪律小课堂”促进学、“双向互派”跟班学、“实战演练”巩固学的“四学一体”模式。

据统计,2021年换届后,四川省新任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共1870名,已由市(州)提级培训1724名,占比92.2%。

“案子‘多’起来了!”这是在前不久召开的四川省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片区推进会上,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感受到的明显变化。据统计,截至目前,四川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构立案2.6万余件,同比增长25.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荣)


友情链接 :    共产党员网     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Copyright © 2019-2023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