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组织人事处!返回主站

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祝灵君&nbsp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3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形成新时代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党的建设学科相辅相成,立足于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学科发展迎来了历史机遇期,翻开了学科发展史上崭新一页。全国党建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党的建设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谱写党建学科发展新篇章,擘画了蓝图、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力量。

  一、携手同心推进学科体系建设

  党的建设学科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原理、建党学说与中国共产党伟大自我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一门立足中国本土、研究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性与科学性高度统一的特色之学,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从学科建设做起,每个学科都要构建成体系的学科理论和概念”,学科建设要“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党的建设学科体系是党建学科的“四梁八柱”,是推进党建学科发展的关键。党的建设学科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共产党党建实践紧密结合,并形成科学认识,揭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本质和规律。

  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建设就是中央党校的一门主课。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着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发展,党的建设成为党校系统的传统优势学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多次就党建学科体系建设作出指示。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下,*党史党建成为一级学科。随着党建教学与研究队伍不断壮大、项目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学术刊物数量稳步增加、教材编写工作持续加力,党校、高校、社科院、军队、干部学院研究力量不断增强。然而,就全国而言,学位点分布不够均衡、学科设置不够合理、研究特色不够鲜明、专业人才和后备队伍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为此,党建学科建设既要在一级学科发展布局中乘势而上,也要避免一哄而上,防止重复建设和“大呼隆”。各研究机构要突出自身优势,科学合理设计学科专业,在学科建设中找准位置,重视分工与合作,携手同心推进党建学科大发展、大繁荣。

  二、聚精会神推进学术体系建设

  学术体系是学科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党的建设是当代中国有较长历史却又相对年轻的学科,在百年党建实践中形成了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极大丰富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新时代党建学科发展注入了理论定力、实践伟力、学术潜力。党建研究对象更加清晰,包括党论、党的领导论、党的执政论、党务工作论等方面,涉及党内关系、党群关系、党与国家关系、党与社会关系、党际关系等领域;党建研究方法更加规范,涵盖唯物论、辩证法、阶级分析、调查研究、文献分析、历史分析、比较研究、实证研究等方法。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领域深入研究阐发,形成了包括党的自我革命、党领导国家和社会、新型政党制度、党群关系同心圆等具有中国特色、有较强解释力的学术框架。

  然而,与哲学、经济学等成熟学科相比,党建学科的学术体系不够完善、学术概念的规范性和周延性不足、研究对象不够清晰、学术框架不够明确、研究方法单一、跨学科融合发展力度不够等问题依然突出。当前,需要重点在明确研究对象、建立学术框架、规范研究方法、推进交叉学科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同时,要更加重视教材建设,立足于党百年自身建设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我革命最新实践,编写一批高质量教材,推动形成成熟的概念体系、学术框架和研究方法。

  三、全力以赴推进话语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用,要注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所谓党建话语,就是研究阐发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标准用语、规范用语,党建话语体系是党建学科发展的标志和载体,党建学科建设最终要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通过科学规范表达,强化大众沟通传播,提升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的能力和形象。当前,党建工作话语历经百年发展已相对成熟,宣教话语的亲和力、感染力大幅提升,但学术话语中融通中外的标识性概念还相对缺乏,需要进一步提炼,打造出能让国内外普遍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为此,要以学术话语建设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话语、宣传话语、学术话语相融相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加大党建话语体系基础研究,促进党建话语国际表达,构建科学合理的党建话语生成机制。一方面,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断提炼出人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话语表达,推动党建话语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另一方面,要紧扣时代特征和受众需求,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不断提炼为国际国内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概念和范畴,提升党建话语传播的温度和效度,使党建学科在更好地与人民对话、与世界对话中,拥有更多更大的国内国际话语权。

&quot&quot

转自:共产党员网

友情链接 :    共产党员网     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Copyright © 2019-2024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