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刘志丹:群众领袖 民族英雄

刘志丹(1903年10月4日-1936年4月14日),名景桂,字志丹,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

image.png

 他毕业于黄埔军校,曾领导渭华起义,开辟陕甘边、陕北、陕甘根据地,后在山西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牺牲,年仅33岁。新中国成立后,他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和“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提出三色论

 所谓“红色”,就是发动组织工农群众,建立党所独立领导和指挥的人民军队。刘志丹认为,人民军队是进行革命战争的骨干,必须走毛泽东开创的井冈山道路,才能使陕甘地区的革命斗争有光明的发展前途。他把分散的、弱小的群众武装逐步集中起来,先建立游击队,后上升为正规红军。这种办法与毛泽东建军路线是一致的。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他根据全国抗日救亡的新形势,率部同吴岱峰阎红彦等部会师,并合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后来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

 所谓“白色”,就是派共产党人到白军中开展兵运工作。这是刘志丹发展革命武装的大胆尝试。红石峡会议后,他返回家乡保安,采取合法的斗争方式,把该县民团改造成为党所掌握的革命武装。随后,他多次打入国民党军,以合法身份发展革命武装,多次被捕和关押。经党组织和南汉宸、杜斌丞等著名人士的营救而获释。刘志丹为了创建革命武装,以非凡胆略,一次次打入军阀部队,出生入死,毫不退缩,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英雄本色。

 所谓“灰色”,就是派人争取、教育和改造绿林武装,为创建人民军队准备群众基础和武装力量。这是刘志丹发展革命武装的一项成功实践。他认为,陕甘地区有许多绿林武装,其中不少人出身贫苦,侠肝义胆,由于生活所迫,铤而走险,被“逼上梁山”。他们同官僚军阀、地主豪绅之间的矛盾相当尖锐、复杂。只要有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改造,他们就有可能走上革命的道路。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