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修正误解,贴近经典 文化基础部 语文组 陈琳

修正误解,贴近经典

文化基础部 语文组 陈琳


老子与孔子都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他们亦师亦友。各自的著述也都被尊为经典。老子的《道德经》和孔子的《论语》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了。可是,经典距今已经久远,有些内容的阐释已经偏离了原本的思想。在这里,我选取一些句子,修正其误解,还原经典。

《论语》是所有经典里面最难的一部,它是儒家思想的总结。《论语》里面看似都是很简单的语句,但那些简单的语句,其实是有前言,有本文,有一大堆的推论,最后总结成那一句话。所以说大家不要认为那一句话,就是代表那一句话。我在这里举几个例子,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在初高中课本中学到的以及生活中常说的,不一定理解的都很正确。

第一个例子:

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个“习”字,绝对不是“温习”、“复习”的意思。我们现在的老师搞错了,叫学生拼命温习、拼命复习,以至于学生产生厌学的情绪。学了以后只是记在脑子里,不会操作,成了记忆的负担,只会考试,这有什么快乐的?

这里的“习”是“习惯”的意思。孔子是说,学了以后要赶快在生活当中去实践,并养成良好的习惯。当我们发现学习会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习惯,而这些好的习惯又会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收获时,这是多么的喜悦呀!

第二个例子:

孔子说: “朝闻道,夕死可矣。 ”我们就解释成:如果你早上听懂了道理,晚上就可以死了。那谁还敢去闻道呢?宁可不闻道。因为一闻道,晚上就要死了。那这句话应该怎么理解呢?其实这个跟早、晚没有什么关系。朝、夕是相对的,朝不一定就指早晨,夕不一定就指晚上。“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意思是说:你现在这个时候懂得道理,就会发现以前犯过很多错误。那怎么办呢?那就当以前犯错误时的自己死了,从现在开始,下决心重新做人,这才叫“朝闻道,夕死可矣”。

我再举两个《道德经》中的句子。

第一个例子:

老子讲了一句话:“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大家会说,不是这样标点的, 一般都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请不要这样武断。那时候古籍是没有标点符号的,后人便开始乱断句,以至于贻害无穷。我们现在应该把它更正为“道可,道非,常道”,这才符合道家的阴阳学说。这是从正反两面性去看待问题,第一个“道可”的意思是,那个形而上的道是可以说出来的,是可以被解释的,能被人理解的;第二个“道非”的意思是,那个形而上的道又不是那么容易被人理解的,没有办法完全的解释清楚;第三个“常道”,这就是说,“道”的特性,永远存在于这两个方面。

第二个例子:

老子还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如今很多人将其解释成:“人如果不为自己(谋私利),那么老天都会诛杀他。”这个理解是非常错误的。这句话里“为”是“修习,修炼”的意思。“己”指的是人类的人性。这句话的正确理解应该是:人,如果不修为自己的德行,那么天理难容啊!

总之,这几个耳熟能详的例子不禁引起了我的深思,如果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孙不能认真推究经典,误解先贤的本意,可能导致的恶果便是以讹传讹,误人子弟;而且还会断送了我们古老的中华文明!所以,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我们必须及时修正误解,贴近经典本源。

 

2022年9月20日


Copyright © 2019-2023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