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3月19日茶诗分享陆游《病后登山亭》

《病后登山亭》

陆游

野客双蓬鬓,空山一草亭。

睡魔欺茗薄,疾竖怯丹灵。

治世穷冯衍,残念老管宁。

安居得后死,不敢恨飘零。

一、解释

蓬鬓(péng bìn):鬓发蓬乱。

疾竖 (jí shù):病魔。

治世:作偏正短语时是“和平昌盛之世”的意思,作动宾短语则是“管理国家,处理国务”的意思。

冯衍:字敬通,京兆杜陵(今陕西省西安市东南)人,幼有奇才,二十岁而博通群书。王莽时,不肯出仕。义军起,投更始帝部下;因后降刘秀,故不被重用,出为曲阳县令。在此期间,由于结交外戚,迁为司隶从事,然亦由此而得罪,免官归里,闭门自保。建武末年曾上疏自陈,犹不被任用,作《显志赋》以自励。

管宁(158年-241年),字幼安。北海郡朱虚县(今山东省安丘、临朐东南)人。汉末三国时期著名隐士。管宁与华歆、邴原并称为“一龙”。汉末天下大乱时,与邴原及王烈等人避于辽。在当地只谈经典而不问世事,做讲解《诗经》、《书经》,谈祭礼、整治威仪、陈明礼让等教化工作,人们都很乐于接受他的教导。直到魏文帝黄初四年(223年)才返乡,辽东太守公孙恭亲自送别。此后曹魏几代帝王数次征召管宁,他都没有应命。

后以此典指人命运不佳,境遇坎坷。

二、简评

此诗为病后登山亭有感而发。诗人病后登山,鬓发蓬乱,与空山一草亭似有同感,即是环境描写,也是心境阐述。身体虚弱,睡魔频袭,似欺茗茶味薄,不能驱困意。诗人在《与邻翁登山亭》中所说:“吾生扰扰实无乐,人事悠悠那可谐。”此诗再次用冯衍、管宁的命运不佳,境遇坎坷来自比, 结尾一句“安居得后死,不敢恨飘零。”直抒胸臆。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