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3月23日茶诗分享陆游《喜得建茶》

《喜得建茶》

陆游

玉食何由到草莱,重奁初喜坼封开。

雪霏庾岭红丝磑,乳泛闽溪绿地材。

舌本常留甘尽日,鼻端无复鼾如雷。

故应不负朋游意,手挈风炉竹下来。

一、解释

草莱 (cǎo lái): 1.荒地的杂草。2.指荒芜之地。3.乡野;民间。

奁(lián):装东西的匣子。

坼(chè):分裂,裂开;拆开。

庾岭(yǔ lǐng):山名。即大庾岭。为五岭之一。在江西省大庾县南。岭上多植梅树,故又名梅岭。

磑(ài):高峻挺拔的样子;洁白的样子;牢固的样子。

挈(qiè):举起;提起。

二、简评

这首诗写在他到建安茶事司任职之前,得到友人赠茶后,立即亘炉独试,写下了这首诗。陆游不仅是著名的爱国诗人,爱情诗人,同时也是一个著名的茶诗人。在《陆游全集》中涉及茶事的诗词有320首之多,是历代写茶事诗词最多的诗人,而在320首诗词之中,有一百多首是吟颂建茶的,陆游曾任福建路常平茶事、三主武夷山冲佑观。主管建茶,终生魂牵建茶。陆游对建茶的韵味,功效有多方面的描写:一日茶事司仪吏把茶煎好准备请他试茶,而茶的香味已把他从梦中熏醒,足见建茶香味之烈。诗云:“北窗高卧鼾如雷,谁遣茶香挽梦回。绿地毫瓯雪花乳,不妨也道入闽来。”陆游吟颂建茶的诗句如:“香浮鼻观煎茶熟,喜动眉间炼句成”“玉川七碗何须尔,铜碾声中睡已无”等等。

  陆游在事建茶之时,还兴致勃勃地参加建茶的各种活动,亲临斗茶观场。在《晨雨》中吟“青箬云腴开斗茗,翠罂玉液取寒泉”。参与“分茶”的茶艺,在《临安春雨初霁》中吟“矮低斜行阑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他还经常考察建茶茶园和龙焙、在《游凤凰山》诗中云“一樽病比初浮白,连焙春迟未过黄”“下岩紫壁临章草,正焙苍龙试贡茶。”

  陆游晚年还念念不忘建茶,开禧元年(1201年)春,作了《八十三令》一首诗云:“石帆山下白头人,八十三回见早春。自爱安闲忘寂寞,天将强健报清贫。枯桐已爨宁求职,敝帚当提却自珍。桑苎家风君莫笑,它年犹得作茶神。”遥念建茶,自比“茶神”。

  陆游的建茶诗体性典雅、情致恳切、风骨趥劲,文采斐然,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尤其可贵的是陆游以茶为依托,体验世界并以茶为意象来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把自己置身于茶和茶诗中,做到茶品、诗品和人品的高度统一,品味陆游的建茶诗可以使我的品味平淡真醇,体会人生甘苦。

  建茶是宋朝无以伦比的贡茶,是中国茶史中最辉煌的篇章,苏东坡、欧阳修、赵佶、陆游等一大批文豪墨客对建茶顶礼膜拜。留下了一大批建茶佳句。如苏轼“戏作小诗君莫笑,从来佳茗似佳人”,范仲淹“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自古裁”黄庭坚“平生心尝建溪春,一丘风味极可人”王禹偁“爱惜不尝惟恐尽,除将供养白头亲”苏辙的“闽中茶品天下高、倾身事茶不知劳”等一大批佳句。形成一个茶学诗文高峰,这是中国茶史一个十分奇特的现象。

 资料来源:《建茶的博客》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