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体育艺术部!返回主站

教学科研

新学期收心攻略

发布日期:2024-02-28 21:03:13 作者: 浏览:

寒假即将结束,开学近在眼前,你是否还沉浸在春节的余味中,享受着自由的生活状态?和被窝难舍难分,和手机形影不离,心情忧虑,不想开学,希望假期延长…… 

为了帮助同学们克服“假期综合征”,顺利从“寒假模式”切换到“开学模式”,心理中心制作了一份收心攻略,请大家认真看看,调整好身心,自信从容地迎接新学期!

一、调整作息

很多学生假期会打乱作息,到了开学无精打采。想要以饱满的精神投入新学期,就要提早调节生物钟,制定和学校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模拟开学节奏,将状态慢慢调整至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生物钟突然改变会导致身体负荷增加,所以不可操之过急,可以先从放下电子产品,晚上提前半小时睡觉、早上提前半小时起床开始。

除了保持规律的睡眠,还要注意健康饮食。建议吃好一日三餐,保证营养均衡,少吃零食,吃饭时间尽量贴近学校下课时间,这样可以避免开学后听着课肚子咕咕叫,对美食想入非非。

二、改善身体状态

假期里大家为了放松可能解锁了各种pose,“二郎腿”、“北京瘫”等,无比慵懒舒适。当你的身体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精神也会变得松弛,意志力随之减弱。这样下去我们很难适应开学后的学习,注意力难以集中,容易犯困。

为此,我们可以进行一些阅读活动,浏览新学期的相关书籍或休闲读物,让心静下来,重回专注状态。看书时尽量端正坐姿,以提高注意力和自信心。

调整身体姿势的同时,体能的恢复也十分重要。在学校时坚持跑步打卡,微信运动步数轻松破万,宅家则成为百步青年。临近开学进行适度的体育运动,可以促进体能恢复,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三、调节心态

从家庭回归学校之前,难免会产生情绪波动,此时要稳住心态。时常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例如,“新学期,新气象!”“我又可以和小伙伴一起学习、交流、玩耍啦!”“加油,我是最棒的!”出现负面情绪时,可以采用“SWTC”法。

S : STOP“停”——中断负向思维的扩展

W : WRITE“写”—— 勇敢表达负面情绪

T : THINK“思”—— 开启理智积极思考

C : CHANGE“换”—— 换一种思路思考

四、制定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是成功的关键,不妨列一个返校物品清单,进行充分的物品准备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开学焦虑”。除了准备返校物品,还可以设定新学期的目标,比如提高哪几门功课的成绩、备考英语四六级、参加一项比赛、习得某个新技能等,有这么多flag,是不是活力满满啦!或许你的假期计划还没有完成,不必后悔,收拾心情重新出发,把未完成的目标融入到新学期,继续奋战。

只有做好收心工作,才能赢在新学期的起点。收心需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断崖式”收心,一步一步慢慢来,才能逐渐适应新学期的到来。祝同学们在充满希望的春季学期有一个崭新的开始,与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

 

 

文字 | 薛  雪

图片 | 网   络

排版 | 刘凯明

初审 | 侯  婷

终审 | 叶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