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返回主站

专业建设

机电一体化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11-03 16:33:00 作者: 浏览: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立足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面向装备制造产业链中下游,以服务于智能制造装备的生产、维护及应用为主,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的培养方向,使其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学生能够熟练进行机械制图、识图、设计、加工,以及电器设备的电气安装、检修、调试等,能够熟练使用常用电工、电子仪器仪表,具备机电产品设计、制造及生产管理,机电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生产线安装调试与升级、机电产品技术服务与营销等方面专门技能。

一、搭建校企合作,注重内育外引

作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现与华夏建龙集团、博世力士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电凯尔设施管理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深度合作,自2020年首批招生至今,实现在校班级冠名率达100%,形成了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拓展的三层次递进课程体系,采用项目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仿真教学等方式,实现理实一体,“教、学、做”合一;以行业企业的新知识、新技术为牵引,动态更新教学内容。

二、精进师资力量,坚持德技并修

机电一体化技术教研室,师资队伍均为研究生以上学历,并90%以上具备企业2年以上工作经验,即传承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指引教学,又融合了新时代的教育理念,是一个善于学习,且业务能力强、专业技术精、教学水平高、敬业奉献、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专兼结合专业教学团队,温文尔雅,严谨谦逊,亦师亦友。

专业教研室成员具有良好的教科研能力,曾荣获市级社会科学成果奖、荣获市级技能先进个人、指导学生参与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以上赛项3个,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达10余篇。专业带头人具备军品生产单位3年工作经历,担任产品研制项目经理及总体设计工程师,对军品生产及军用标准了解深入。


2.jpg

机电一体化专业组全体成员


三、厚植专业优势,拓宽实训层次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育人享有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丰富的软硬件资源,拥有独立的教学实训楼,内部设施完备,并拥有4个综合性实训车间,为学生提供数控加工、普车普铣以及智能焊接生产线调试实际工厂级技能提升场所。设备设施均为近2年采购安装,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适应社会企业产业需求,为理实一体化教学提供了有力场所。同时,专业育人中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推行校企联合培养,每届学生均安排至少1个学期的顶岗实习环节,提高育人的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