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0-06-29

中国共产党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
      绘就学院发展新蓝图,开创学院建设新局面。6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卜立新、王亚茹、王兴华、王海鹏、刘俐宏、张新启、侯鸿昌,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王兴华主持。
\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和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抢抓京津冀教育协作发展、津冀教育协作及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的高等职业学院而努力奋斗。
\
      卜立新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作题为《牢记使命守初心 同心共筑应职梦》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是众志成城,我们如期实现了应职院的开门办学;二是抓住机遇,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三是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人才提标、教师提质、文化提升、管理提效”工程;四是开拓创新,坚定不移走好“专业立校、科研强校、合作兴校、一体办校”之路;五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和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从2016年11月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项目启动以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亲自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攻坚克难、大力支持下,在项目筹建办和承德技师学院全体人员的担当奉献、积极努力下,2019年9月实现了本地办学。学院工程建设初步具备办学条件,基本实现顺利起步办学的目标。组建了8个专业群,获批23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建设基本完成。高职员工队伍建设有序推进,新增研究生学历以上师资219人,2019年招生工作超额完成任务,高职在校生达到2100余人。教育教学管理正常运行,教职员工队伍士气高涨,“高标规划、高质建设、高点起步”的目标已经实现。
      回首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筹建和办学历程,我们深知:这是一所备受关注的政治校,它诞生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历史背景下,是津冀两地顶层设计、高层推动的重点项目,肩负着服务协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政治使命;这是一所继往开来的一体校,它依托于国家示范、全省精品、全国教学管理50强的承德技师学院,是全国少有的中职高职规模相当、衔接贯通、一体发展的综合职业院校,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发展使命;这是一所承载希望的协作校,它拥有一个内涵丰富、意蕴深远的名字——“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协作校区”,肩负着携手天津中德共同打造全国教育扶贫样板校和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一号工程的领航使命。这是一所前途广阔的新兴校,虽然它没有很深的积淀,但承德技师学院60多年的创业史和中国职教的发展历程可供学习借鉴;虽然在同行中只是一名“小学生”,但它有虚心的态度、足够的自信、奋斗的精神和博采众长、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品质,终有一天会勇立潮头、破浪扬帆。
      当前和今后五年,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将面临着诸多发展机遇,需要我们牢牢把握、积极应对。首先,要体现一个“快”字:尽快完成工程建设,尽快完善基础设施,尽快组建管理队伍,尽快理顺管理机制,尽快完成制度建设,尽快提升治理能力,尽快吸纳优质人才,尽快实现教师转型,尽快打造三支队伍,尽快扩大办学规模,尽快建设专业类群,尽快打造学院品牌。其次,务必坚持一个“高”字:国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对职业院校发展同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对高职院校建设的“双高”目标为我校确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要继续坚持“高起点办学、高规格育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第三,务必记住一个“宽”字:在办学观念上,要拓宽思路、放宽眼界、敞开胸怀;在定位学院办学职能上,要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和人才培养方式,拓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第四,体现一个“严”字:建高品质院校,必须从“严”字开始,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第五,务必突出一个“活”字。大力弘扬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观念,使学校充满生机和活力,积极鼓励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在改革创新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最后,务必把握一个“稳”字。在各项工作中,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行,来不得半点的虚妄和浮躁。让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稳健的工作风格成为全校的主流风气。
      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我们将分三步走,即“135”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到2021年,也就是建党一百周年时,完成扎实起步的目标任务;第二步,到2023年,也就是学院办学迎来国家考核验收之年,实现在行业中立足;第三步,到2025年,也就是“十四五”收官之年,学院进入全面发展壮大阶段。学院党委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按照“135”三步走发展战略的要求,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梦想不成不收兵!
      要大力实施“人才提标”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高度重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切实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要深入开展“教师提质”工程,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建立“双师型”育人用人机制,持续优化师资结构,实施教师成长计划。要持续推进“文化提升”工程,打造具有鲜明特征的“承德应职院文化”,加强精神文化建设,让学院文化体系特色鲜明;加强环境文化建设,让环境育人润物细无声;加强行为文化建设,让良好的习惯使师生受益终生;加强活动文化建设,让多彩的校园活动成为重要育人载体;加强制度文化建设,为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要扎实开展“管理提效”工程,全面提升学院管理效能,坚持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并重,坚持学校管理的主导作用与全员管理为主体作用并重,坚持高水平的常规管理与高效能应急管理并重。
      要坚持专业立校,打造一批一流专业,制定专业建设的指导方针和科学先进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拓展中高本贯通培养模式。要坚持科研强校,提升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要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科研服务能力;促进横向科研和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科研引领作用,积累科研成果;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双创”能力。要坚持合作兴校,引进优质资源拓宽发展路径,要深化校企合作,做根深路正的职业教育;开展国际合作,对接世界先进职业教育;拓展校际合作,建立与天津中德大学稳固的协作发展模式;紧抓国家战略机遇,实现“三基地”“三示范”建设目标。要坚持一体办校,实现中高职共同发展,要深刻理解中高职一体办校的内涵本质,建立完善中高职共促共进的体制机制,充分彰显中高职一体办校的特色优势。
      要坚决贯彻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定不移的发挥好学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一是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立场,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要不断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党委班子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落实的“指挥部”“战斗部”,把党委班子建设好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是抓好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三是要深入开展“五星级”党总支和“六佳”党支部的创建活动,按照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的原则,设立学院二级党委、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鼓励争创“五星级”党总支和“六佳”党支部。四是要继续选优配强管理干部队伍。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统筹考虑高校干部配置的特殊性,积极选拔专业水平高的干部、行政管理能力强的干部和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大力培育政治过硬、勤政务实、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的优秀人才进入学院干部管理队伍。五是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潮头,展望应职院的广阔前景,我们豪情满怀,激情澎湃。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铭记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为把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建设成为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坚强阵地,早日跻身高水平、高质量的高职院校行列而努力奋斗!
\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审查了中国共产党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党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了纪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审议工作报告,根据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立足本职、积极谋划,为实现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

\

\
 

 文 字:董伟岩    图 片:孙伟峰

 

 

导航菜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