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返回主站

规章制度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提质培优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23 09:55:00 作者: 浏览: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提质培优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承接《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各项任务,进一步推动学院创新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保证如期实现学院十四五建设目标,建成现代化、高质量、特色鲜明高职院校,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提质培优、创新发展”核心任务,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大幅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学院综合实力和整体办学水平,加快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步伐,为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工作目标

(一)彰显办学特色。紧紧围绕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目标,着力提高办学质量,走特色发展的路子,进一步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品牌专业、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培养一批教学名师、专业领军教师,推进“岗课赛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二)创新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

宗旨,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质量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岗位需求培养人才,促进学生道德情操、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全面发展,努力培养社会欢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实现创新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制约学院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瓶颈性问题,集中力量重点攻坚,努力破解发展难点。对标省内外“双高”职业院校,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敢想敢试、突破束缚,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实现创新发展。

(四)强化服务功能。全方位融入承德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服务产业、行业、企业需求,树立大职业教育观理念,积极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需求,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具体任务:

1.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思想体系、话语体系、政策体系和实践体系(牵头部门:党群工作处)

2.校培育成“三全育人”典型学校(牵头部门:学工处)

(二)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

强化思政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思政工作开展有力。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造思政示范课和教学创新团队。其他课程都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始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凝练课程思政典型案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树立“细节育人”“文化育人”的理念,将德育工作做实做细,逐步形成学校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协同配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机制。具体任务:

1.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并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2.1个德育特色案例(责任部门:学工处)

3.12名德育骨干管理人员、思政课专任教师(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4.1个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团队(责任部门:思政部)

5.推选2个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责任部门:思政部)

6.推选8个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课程思政教育案例(责任部门:教务处)

(三)推进专业群建设

围绕承德市“3+3”主导产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意产业等人才紧缺专业。按照“调结构、强特色、控数量、提质量”的总体要求,构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要相适应,与学院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协调发展专业群结构体系。实施“8309”专业学科建设工程,主动对接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流程再造,制定专业(群)5年发展规划,修订开发8个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标准及配套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和实训基地建设标准。整合专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专业(群)建设层次水平。建立健全专业调整机制、质量评价机制和预警调控机制。到2023年,建成1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3个校级重点专业群。具体任务:

1.省域高水平高职学校(党政办公室)

2.一个专业群入选省域高水平专业群(责任部门:教务处)

    (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以专业对应岗位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为主线,融入1+x证书标准,构建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教学理念、执教能力、信息化运用水平,建设高标准的配套教学条件,引进更多的省、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校企双元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项目教材,推进“361”课堂革命,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要求,实施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等教学模式,深化项目教学、课证融合教学、模块教学、任务驱动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改革,开展多元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打造高效课堂。建设好学院教学平台,建设8个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到2023年建设50门左右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具体任务:

1.8个课堂案例入1000个左右职业教育“课堂革命”典型案例(责任部门:教务处)

2.8本教材入选10000种左右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职业教育规划教材(责任部门:教务处)

3.健全共建共享的资源认证标准和交易机制,推进国家、省、校三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应用(责任部门:教务处)

4.8门在线开放课程入选5000门左右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责任部门:教务处)

    (五)改进职业教育评价机制

适应学生、教师、社会、政府业务主管部门“四维评价”改革要求,建立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公开制度,从不同角度审视学院的教学目标、教学运行过程和教学效果,保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的办学导向。高度重视技能大赛,进一步完善师生参赛激励和保障机制,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举办的技能大赛作为教学质量评价的抓手之一,加大参赛成绩列入目标考核的分值权重。积极举办和承办全国及省、市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开展好“科技技能节”活动,营造崇尚学习、崇尚技能的学习氛围。具体任务:

1.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公开制度(责任部门:教务处)

2.健全国家、省、校三级教学能力比赛机制(责任部门:教务处)

(六)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以专业群为单位,合理选择专业证书,力争每个专业对应两个1+X证书(一个为专业群公共证书,一个为专业方向证书),以证书为引领,合理统筹专业群实训室体系建设。做好1+X证书试点项目推进工作,将证书相关的师资培训纳入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积极落实证书培训任务,面向学生、面向社会开展“校内培训+企业深度培训+校内强化集训”的立体化培训。结合专业特点,有条件的专业(群),要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作,积极申报1+X证书考点,扩大学院影响力。具体任务:

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牵头部门:教务处)

    (七)加大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力度

落实国家和省、市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建立教师与企业高技能人才长效交流制度,校企共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制定“双师型”教师培养办法和专业教师顶岗锻炼实施意见,依托大中企业建立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确保到2023年“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50%以上。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培训、职业教育理念提升培训、教师专业技能培养、教师分类培训、教师转型培养、教学技能比武等措施,逐步构建校企双主体的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切实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专业操作技能和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积极招聘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校担任兼职教师,制定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到2023年,兼职教师达到专任教师的20-30%,建设引领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双师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具体任务:

1.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50%(责任部门:教务处)

2.国有企业、大型民企至少建设1个入选1000个左右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

3.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

4.8个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至少1个入360个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责任部门:教务处)

(八)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落实职业院校育训并举法定职责,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大工程,充分发挥学院实训基地的社会功能,进一步提升职业培训能力,承担更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任务。广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积极面向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残疾人等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制定学院开展培训工作和技术服务创收的任务目标和激励政策,创建市级以上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力争参与到职业院校开展培训的征信系统建设当中。具体任务:

1.实现学校年职业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以上(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

2.和企业联合建设至少1个人入选500个左右示范性职

培训基地(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

(九)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全面落实《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办学治校融合创新,把智慧校园建设作为实训基地建设重要项目,积极争取省、市配套专项扶持资金,加强与企业深度合作,引进社会力量共同投资,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信息化与教学深度融合,持续实现信息化办学环境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有效联动,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扩展信息化保障与服务功能,支撑信息化教学、管理和教学诊改等工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具体任务:

1.《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研制校本数据中心建设指南,指导学校系统设计学校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责任部门:网络中心)

2.并入选300所左右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责任部门:网络中心)

(十)中专部建设任务

1.加强党的建设,构建学校“三全育人”新格局具体任务:

1)加强职业教育研究,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思想体系、话语体系、政策体系和实践体系(责任部门:综合办)

2)把我校培育成“三全育人”典型学校(责任部门:学工科)

3)培育1个名班主任工作室(责任部门:学工科)

2.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具体任务:

1)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责任部门:综合办)

2)遴选1个德育特色案例(责任部门:学工科)

3)培训26名德育骨干管理人员、思政课专任教师(责任部门:学工科)

4)培育1个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团队(责任部门:基础部)

5)培育推选2个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责任部门:基础部)

6)培育推选4个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课程思政教育案例(责任部门:教务科)

3.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打造高水平专业建设新模式具体任务:

1)中职学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即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责任部门:督考办)

2)入选全国1000所优质中职学校(责任部门:综合办)

3)至少3个入选河北省优质中职学校专业(责任部门:教务科)

4)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责任部门:教务科)

5)2本教材入选10000种左右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职业教育规划教材(责任部门:教务科)

6)7门在线开放课程入选5000门左右职业教育精品

在线开放课程(责任部门:教务科)

7)培育推选3个职业教育“课堂革命”典型案例(责任部门:教务科)

8)建立健全共建共享的资源认证标准和交易机制,推进国家、省、校三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应用(责任部门:教务科)

4.实施“教师提质”工程,打造高质量教学创新团队具体任务:

1)建立1个现代产业导师特聘岗位(责任部门:综合办)

2)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50%(责任部门:教务科)

3)培育1名教师成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责任部门:教务科)

4)培育7个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至少1个入选360个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责任部门:教务科)

5.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多元协同育人新模式具体任务:

1)依托国有企业、大型民企至少建设1个入选1000个左右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办公室

2)推动建设1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办公室)

3)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教师企

业实践基地(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办公室)

6.德技兼修,知行合一,打造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具体任务:

1)建立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公开制度(责任部门:教务科)

2)建立健全国家、省、校三级教学能力比赛机制(责任部门:教务科)

7.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开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具体任务:

1)支持职业学校承担更多培训任务,实现优质职业学校年职业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以上(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办公室)

2)引导职业学校和龙头企业联合建设1个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办公室)

8.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打造信息化支撑能力新平台具体任务:

1)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研制校本数据中心建设指南,指导职业学校系统设计学校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责任部门:网络信息中心)

2)遴选300所左右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责任部门:网络信息中心)

9.继续推进国际交流,取得开放合作新成就具体任务:

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实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选派一大批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出国研

修访学 (责任部门:综合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工作开展,成立学院推进提质培优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各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各任务建设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党政办牵头,督考办督导,各部门配合协调的工作机制。

(二)制定实施方案。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任务目标和工作分工,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规划时间表,设计路线图,落实责任人,倒排工期,保质保量完成本部门各项任务。按照“一年有模、二年有样、三年定型”的总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提质培优这场硬仗。

(三)监督工作进度。学院工作领导小组要以召开月调度会和季度总结会的形式,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推进工作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日常调度、随机抽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加大督导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指导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学院纪委要强化执纪问责,对不作为、慢作为、走过场、敷衍应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工作进展成效和先进典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附件: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推进提质培优工作领导小    

组及职责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2021年9月10日              

  

 

 附件: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推进提质培优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

一、推进提质培优工作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

 长:卜立新 王兴华

副组长:刘俐宏  王亚茹  张新启  侯鸿昌  王海鹏 

杨立军  姜文焕

 员:  权  司瑞彪  王  蕊  齐世杰  杨坤杰

 欣  孙向龙  李海平  齐凤杰  杨近明

敖海军  郭晓薇  齐付普  王占亮  杨春晖

 民  郭九瑞  田毅红  王振兴  叶建军  

杨荣辉  黄丽丽  

职责: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进行顶层设计、统一领导、部署和协调;指导行动计划各项工作,研究行动计划的项目申报、经费落实等重大问题。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任:张新启

副主任:司瑞彪 齐世杰 田毅红(负责中专部建设任务)

高职部成员: 

 蕊  杨坤杰  孙向龙  齐凤杰  杨近明  敖海军  郭晓薇  齐付普  王占亮  杨春晖  

 民  叶建军  杨荣辉  黄丽丽 杨新敏

中专部成员:

杨坤杰  齐凤杰  盛利强  姚建国  肖万志  

李海峰  常怀江  张殿顺  李宏飞  陈万军  

蔡占东  李春雷  杨苍芝  随  强  江  昆  

职责:主要负责行动计划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推进、落实负责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验收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校内相关会议组织、协调,并做好会议纪要;负责检査整体建设任务的实施进度和落实情况,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对各项目建设组的工作材料进行阶段性的检查验收。

3.项目建设工作组:

 长:项目建设项目主持人

 员:项目建设项目参与人员

职责:认真研究任务建设目标、内容、要求和成果;撰写任务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各建设任务的工作进度;负责任务建设的日常管理和工作落实;负责汇总、凝炼过程性资料,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撰写成果报告,按要求及时完成评估验收。

二、提质培优项目推进措施

1. 落实任务分工。各任务建设部门要认真落实实施方案,要对照任务目标和工作分工,将任务细化分解,落实责任人,保证保质保量完成本部门各项任务。

2.大力推进实施。各任务建设部门要依据实施方案及其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工作计划,强力推进工作进度,确保工作方案实施,圆满完成既定任务目标。

3.注重总结推广。科研中心要将提质培优建设项目列为校级重点课题,研究期限为3年。本着“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推广”的原则,狠抓细节,讲求实效,把建设项目做成可复制的优秀案例,为学院发展增值赋能,全面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4.强化督导考核。学院将把工作开展、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近三年的目标考核体系,作为各部门履职尽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学院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工作开展情况每月调度一次,每季度总结一次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