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红色寻访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此后,大多数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加入了国民党。这其中,还包括李大钊的长子李葆华先生。

2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之际,《杭州日报》记者曾前往北京采访过这位老人。“西湖会议是一次秘密会议,父亲走的时候没有和家里人讲。”1922年,李葆华13岁,因为李大钊工作的隐秘性,对于父亲的事情,李葆华不是很了解。不过,老人手头一直保存着一封李大钊写给胡适的信。从信的内容看,李大钊是从上海抵达杭州参加西湖会议的。其他代表是什么时候进杭州的、坐的什么交通工具,从现有史料来看,尚是一个待解的谜团。

“现在探讨西湖会议,主要问题有7个:会议时间、与会人员及其身份、确切的会址、会议主要内容、会议的历史意义、会议为什么选在杭州召开、为什么称‘西湖会议’。”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的朱健一直在追寻西湖会议的踪迹。“西湖会议本身未留下任何文字材料,此前,关于西湖会议的大致情况也主要是从与会者多年后的回忆中得到的,但回忆是不能为历史定案的。”令朱健欣喜的是,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逐步开放当年的共产国际文件,特别是《马林工作纪录》《马林关于杭州会议后活动的报告》《马林关于国共合作的笔记》等文献的公布,让这段历史拂去岁月的封尘,露出更加清晰的红色肌理。

“通过对现有史料的充分分析和研判,西湖会议的召开时间、参与人员、主要内容、历史意义等问题均已得到佐证。”朱健介绍,目前大家存疑最大的,主要是西湖会议确切的会址、在杭州召开的原因、李大钊以什么身份参会等问题。

“中共一大原在上海召开,最后一天因安全问题,改在嘉兴南湖一条游船上顺利闭幕,所以出于安全考虑,这次中央执委会议很可能被建议接受中共一大经验,来到杭州并在西湖游船上召开。不过也有人提出,当时西湖上只有手划船,没有画舫,会议地址也有可能是在西湖边的一所学校,或是西湖边的某个饭店、名人别墅。”朱健说,2022年就是西湖会议召开100周年,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将与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在既有史料基础上,对这一历史事件进行更深入研究。比如更加广泛地搜集关于西湖会议的回忆、文件及各种相关资料,并对这些资料进行深入研究,至少编辑出版一本有关西湖会议的资料书,以便后人更加系统地了解、学习这段历史;可考虑召开一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一起探讨那些尚未解开的谜团。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