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6月18日-“强化学习共提升 分享交流促成长”-张兰-“桂梅”飘香,下自成蹊

新华社电讯,2021年6月7日,华坪女高150名高三学生在校长张桂梅的陪伴下奔赴高考考场。尽管一身病痛,在考生出发前,张桂梅还是坚持带领高一高二学生为师姐加油打气。自2008年建校以来,华坪女高已把1804名大山女孩送入大学。

image.png

(图为张桂梅在高考当天指导学生排队)

初闻“张桂梅”这个名字是在去年十二月份某一天看热搜的时候,我被一个名为“女校长让16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的话题吸引住了,顺着这个话题我看了一期名为“大山里的女校”的电视采访。观看的过程中我不时留下泪珠,是震撼,也是感动,观看过后我的内心亦是久久难以平息。张桂梅老师有着太多太多的荣誉称号,但是今天,我并不想神化这位原本朴实的老师,更想把她看作一位倔强的党员大姐,一名严厉的老师和一个简单而善良的人,来谈谈我的感受。

她,是一个倔强的党员大姐。“在整理资料时我的希望就来了,我们8个人6个是党员,在抗日战争年代,阵地上剩一个党员这个阵地都不会丢掉。”这是张桂梅在学校师资最为匮乏,面对学校解散,整理老师们的资料时说的。当时,张桂梅就地画了一面党旗,带着几位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找回入党的初心,因为党性是坚定纯洁而富有力量的。学校办不下去,拼了命也要办,想尽办法去办,而党性的力量,就是彰显于无数共产党员的忘我工作、无我奋斗之中。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曾听过很多很多革命志士的动人事迹,而在当代浮躁物欲的社会中,我看到了张桂梅大姐的理想信念和坚持坚守,这不就是共产党员的精神在当代的体现么,没有她的理想信念,就不会有华坪女高这个免费女子学校的诞生;没有她的坚持坚守,就不会有华坪女高人才辈出,无数大山贫困女孩命运的改写。

 她,是一位严厉的老师,但是这位老师近乎苛刻般的严厉却是出于母爱般的无私和期盼。“我想让山里的孩子也能走进最好的学校。”08年华坪女高首届办学招生100名,绝大多数是少数民族,因入学分数没有门槛,学生的基础较差,分数始终提不上去。于是,女高的每件事都被张桂梅严格限制在规定时间内,女高学生每天5点钟起床,夜里12点之后睡觉,3分钟内从教室赶到食堂,吃饭不超过10分钟……张桂梅的初衷是解决大山里低素质母亲,低素质孩子的恶性循环,而解决问题的唯一法门就是教育,读书。从08年女高建校以来已经有18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进入大学。如今,一本上线率由首届的4.26%到2019年的40.67%,排名全市第一。而这一切都是张桂梅十年如一日如母亲般的无我奉献,但张桂梅的身体确是每况越下,由于胳膊疼的抬不起来她转为学校的后勤和保安,检查学校的水电安全,做学生们的开灯人。聚散有时,21年高考刚刚落幕,张桂梅一个人悄悄“躲进”了办公室,不准学生来向她道别……张桂梅身体力行做到了赵朴初先生所说的:“历尽艰难曾不悔,只是许身孺子”的崇高师德境界。

image.png

(华坪女高校训)

她,只是一个简单而善良的人,但她确是一个大写的人。“我觉得‘贫困’对于女孩子来说也是一种隐私,我们就叫‘大山里的女孩’。”这是张桂梅在接受采访时说的,坚强的外表掩饰不住她柔软的内心,大山的女孩在张妈妈的羽翼的呵护下,茁壮成长,飞出大山,飞向苍穹。2001年,华坪“儿童之家”福利院成立,无儿无女的张桂梅成为了他们的妈妈,19年来在她的呵护下,136名孤儿健康成长,走进学堂。如今,64岁的她依然在忘我工作,她的生活很简单,简单到没有私生活;她的为人太善良,善良到把自己收到的捐助和工资所得统统捐给需要帮助的孩子。简单和善良到极致的她,就成为了令人仰视的大写的人。

image.png

(图为张桂梅)

张桂梅身上值得学习的品质有太多,我今天只是简单的从张桂梅的三个角色:党员、老师和人本身的角度浅要的谈及自己的体会,这些角色也正是身为入党积极分子和新教师的我,不断追寻和为之奋斗的,张桂梅身上所蕴含的党性、师德和人格足以让我一生学习,永久鼓舞。 

最后,我想起一句和中文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意思相近的英文谚语,分享给大家:The meaning of life is to plant trees, under whose shade you do not expect to sit.——人生之义,在于植树,此树之荫,不蔽我头。(献给张桂梅老师,以及默默耕耘的教师同事们。)

image.png

张兰

2021年6月18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