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二轮早会分享-皎慧-新时代,新青年

新时代,新青年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皎慧

一次上课,无意间在学生的T恤上看见“新青年”三个字,有些愕然。我们青年教师,年青的学生,是新青年吗?鲁迅先生曾在《新青年》上发表的一篇文章里这样写道:“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百年前的知识青年见证了新世界的诞生,我们虽不是那一时代的新青年,但是,我们也见证了祖国的飞速发展,我们可以成为新时代的新青年。

 

image.png

关于新青年,我是通过《觉醒年代》这部影视作品,剧中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觉醒年代的百态人生。剧中的辅线是以毛泽东、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开展,艺术地再现了一群理想飞扬的热血青年充满激情、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也是通过这一影视作品,让我更加生动的理解了新青年的含义,让我明确了如何成为新时代新青年。

 

一、抱定宗旨,砥砺德行

 

《觉醒年代》中北大教授辜鸿铭这样说:“我们中华的学校是教人明辨是非,激发向美向善的情感,和遵守道德的地方!”那什么是教书育人?也许就是能引导孩子们走上正确的道路,指点正确的方向,启迪孩子们的心灵,用自己的言行为青年一代树立榜样。作为教师,我们绝不能“不问学问之有无,唯争分数之多寡”。尤其我们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差距小,在心灵上容易与他们产生共鸣,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学生们大多数愿意与我们分享,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极有可能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更应该坚守一名教师的初心,抱定教书育人的宗旨,规范自己的德行,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帮助他们树立不被世俗、名利所裹挟的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成为新时代的新青年。

 

二、志存高远,守正创新

 

李大钊先生在《青春》一文中写道:“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一年,他27岁。我们似乎与他年纪相仿,我们除了是一名教师以外,更是祖国的青年一代。百年前,青年勇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发韧于五四运动,数十万爱国青年在整个运动中爆发能量与勇气,百年后,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勇敢担当,努力奋斗。我们青年一代,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要时刻保持奋斗的精神,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image.png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xíng)。”我们青年一代要时刻坚守使命,作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新时代青年。

2021年9月13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