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二轮早会分享-李岩-高职英语:“语”挚“思”长 止于至善

高职英语:“语”挚“思”长 止于至善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李岩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由于学科的特殊性,高职英语是学生接触外国文化思想和意识形态的主要途径,因而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对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意义不可低估。《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标准(2021年版)》明确要求“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此,英语课程思政是教育方针的具体要求,也是贯彻根本标准的具体实践。

image.png

英语课程具有独特的思政“切入点”。英语教学涉及的文化和精神层面的内容十分丰富,可以作为推进“课程思政”人文素质教育的切人点,是非常好的思政教育载体。英语课是学生最直接接触西方文化与观念的课程。语言的学习过程包含着语言背后的文化、精神等元素,脱离文化学语言,就难以实现跨文化交际的最终目的。学习语言也伴随着意识形态的渗入,而学生了解他国文化的最终目的,是在比较中加深本国文化的理解,增强文化自信。这便是英语课程思政不同于其他课程的思政路径。


英语课程思政应产生文化“反作用力”。英语课程必然会渗透西方文化,从语法、词汇、语音,到阅读、听力、写作、翻译,无不包含着英语语言背后的文化内涵。但帮助学生在学习语言过程中了解外语文化真正的用意是,使他们在比较中深入理解、加强认识母语文化。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标准(2021版)强调了多元文化交流目标,即通过文化比较加深对中华文化来建设者的过程中,应充分汲取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利用和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真正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以文育人优势”。由此看来,文化比较学习对于高职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至关重要。

image.png

 

“思政”与“课程”的关系,应当是“如春在花、如盐化水”。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要避免生搬硬套,生硬地做思想工作、讲大道理,要利用隐形学习机制的优势,自然而然地传递德育内容,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模式,培养出不光英语好,思想品质也好的全面发展的人。基础不同,课程思政形式也应“云泥殊路”。我校学生生源并不唯一,学生英语水平参差有别。对于不同专业、不同英语音、故事表演等形式,讲述中国故事。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中国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和文明,而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我们亟需强化本国人的文化自信,并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文明,提升海外影响力。英语作为国际语言,是最直接的输出途径。作为教师,我们应帮助学生借助英语的“东风”,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


 

2021年9月15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